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世界计量日
中国主场纪念活动在武汉举行

时间:2023-05-22 08:34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5月20日,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市场监管总局主办、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承办的世界计量日中国主场纪念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办。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军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湖北省副省长盛阅春出席并致辞。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安东尼·唐纳伦以视频方式发来对世界计量日的美好祝愿。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全球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同时,结合我国实际设立中国特别主题“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围绕上述主题,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世界计量日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服务,积极做好计量科普工作。

计量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市场监管总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着力推动我国计量发展,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要务,把计量惠民生作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永恒主题,把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作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推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与保障。

活动期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发布了国际单位制新词头中文名称。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3年以来新发布的8项国家计量基准和2023年度首批诚信计量典型案例。中车集团、国家电网、中铝集团3家中央企业共同发布了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