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暨落实主体责任
“四化”建设动员部署会在鹤壁召开

时间:2023-04-03 20:19 来源: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

全省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暨落实主体责任<br>“四化”建设动员部署会在鹤壁召开

  近日,全省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暨落实主体责任“四化”建设动员部署会在鹤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23年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和落实主体责任“四化”建设任务。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庆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暨落实主体责任<br>“四化”建设动员部署会在鹤壁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食品销售监管战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守底线”,努力“抗疫情”,维护了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的局面。一是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完善推广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豫冷链”),注册用户3万余户,发放溯源码5940余万个,排查建档各类冷库8566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83个。二是深入开展“守查保”行动。突出重点品种、区域和环节,排查食品销售者51万户次,发现处置风险问题1.4万余个。三是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网络食品安全净网行动、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全省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43.5万家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129件,规范提升集中交易市场137家。四是大力推动食品销售环节落实“两个责任”。全省24万余家食品销售单位按要求配备了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全面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五是全面落实食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书管理,全省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书50万余件,累计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者12万余户。

  会议要求,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食品销售监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要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政府食安委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河南省食品销售领域主体责任“四化”(信息公示标准化、制度建设体系化、风险防控清单化、宣传培训常态化)建设工作方案重要性、必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帮助指导企业规范信息公开、健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防控、提升管理能力,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规定落实落细。要大力推进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规范等三个市场的规范提升,打造一批管理科学、环境优美、食品安全的示范超市、市场,展示食品安全治理成效。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强化宣传引导,突出智慧赋能,着力提升日常监管效能。要加强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形势分析和风险研判,制定落实防控措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完善各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落实应急处置相关制度,及时稳妥开展食品销售领域舆情及突发事件核查处置工作。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考核评价、狠抓工作作风,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郑州市、安阳市、鹤壁市、漯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及汝州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围绕日常监管、智慧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食品销售安全监管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县(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