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 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1-10 15:46 来源: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2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认证机构、获证组织: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市监认证函〔2022〕471号)工作部署,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豫市监明电〔2022〕126号),组织开展了河南省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认证监管“全国一盘棋”的安排部署,市场监管总局抽取河南350家获证组织,涉及25家认证机构,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认证、有机产品认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等17个自愿性认证类型。省局抽取200家获证组织,按照双随机检查要求,随机抽取检查执法人员,并匹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19 个检查组开展检查工作。其余150家获证组织由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要求组织开展检查。本次检查主要以获证组织现场查验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买证卖证、虚假认证、减少或遗漏认证程序、未对认证结果实施有效跟踪调查、发现认证结果不能持续符合认证要求不及时暂停或者撤销认证证书并予以公布、远程审核不规范等行为。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大部分认证机构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认证活动,并按计划对获证组织开展有效的审核、评价和跟踪监督。大部分获证组织能够按照认证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持续运行,能够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根据检查结果,12家认证机构存在较严重问题,具体名单见附件。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认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认证机构减少或遗漏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认证机构委派的审核组不具备相关专业能力,现场审核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认证机构审核把关不严,在管理体系认证过程中未对认证范围内的关键过程/场所、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等进行审核,对不具备相关法定资质的组织进行认证;认证机构认证审核/检查时机安排不合理,现场审核/检查活动未安排在产品生产或服务活动正常运行时或易发生质量安全风险的阶段;认证审核记录的审核人数与实际情况不符,存在严重缩短审核时间,减少审核人日数。

2.部分认证机构未对其认证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实施有效的跟踪。获证组织的注册或实际经营地址、法人代表、产品、重要工艺流程或经营环境等重要信息发生变化时,机构未有效跟踪处理;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暂停、撤销程序不符合要求,应撤销但未及时撤销认证证书或未按机构自行制定的暂停、撤销规定完成相应程序。

3.部分认证机构未对认证/检查过程作出完整记录,或获证组织管理体系文件/认证审核记录与实际不符。首/末次会议签到表等应签名的材料未签名,审核报告未签名或机打签名,审核组成员相互之间代签或他人代签;获证组织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成文信息描述的部门、组织机构、产品工艺流程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认证审核过程未能识别;对现场关键过程/场所、重要环境因素、重大危险源的审核记录不完整或与获证组织实际不符。

4.个别认证机构远程审核不规范。认证机构在不应开展远程审核的情况下,对认证项目采取远程审核方式,且远程审核有效性不高;认证机构对远程审核的管理不到位,审核记录不完整,不能完全反映审核实际情况。

(二)获证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获证组织体系文件与组织实际运行不符,存在管理体系与组织实际运行“两张皮”;企业名称、地址等发生变化后,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内部审核、管理评审不规范,缺少相关记录和不符合项的整改材料;关键过程运行控制有效性不足,运行记录不全、对关键工序识别不到位;设备管理不到位,缺乏必要的运行记录、检验检测、设备检定等。

三、处理措施

(一)依法依规处理。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进一步深入调查,对存在一般问题的认证机构进行约谈、下达行政告诫书或责令限期改正,对存在较严重问题的认证机构,移交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对检查中发现不满足认证要求的获证组织,责令认证机构撤销或暂停其认证证书。对移交执法部门处理的问题,各地局要及时完成处理并把处理结果报省局,省局将对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二)加强信息公示。各有关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快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办进度,并做好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对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要及时公开,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公示。

                          

附件:2022年河南省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

 

                     

                                    2023年1月9日


附件

 

2022年河南省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结果

 

序号

认证机构名称

机构批准号

存在较严重问题的机构

1

杭州爱达福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CNCA-R-2021-761

2

北京恩格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CNCA-R-2002-053

3

依曼斯认证(上海)有限公司

CNCA-RF-2015-65

4

山东鲁源节能认证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CNCA-R-2010-155

5

北京欧亚普信国际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CNCA-R-2019-551

6

凯新认证(北京)有限公司

CNCA-R-2002-069

7

新标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CNCA-R-2020-700

8

百思特认证有限公司

CNCA-R-2020-729

9

中审(深圳)认证有限公司

CNCA-R-2019-498

10

卡狄亚标准认证(北京)有限公司

CNCA-RF-2005-43

11

华纳时代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CNCA-R-2017-308

12

安信联合认证(北京)有限公司

CNCA-R-201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