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4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5期)
索引号:10370-01-2022-00086
主题分类:公告通知
文   号:2022年第31号(通告)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2-06-29 16:10:04.0
发布日期:2022-06-29 16:10:04.0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

2022年第31号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饼干、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方便食品、糕点、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饮料18大类食品201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976批次,不合格样品40批次。检验项目等具体情况见附件。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不合格产品情况

  1.尉氏宸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桂林万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原味黑芝麻糊,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8.9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2.济源市欧德隆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孟州市奇达香调味厂生产的1批次豆香居陈醋(酿造食醋),总酸(以乙酸计)检出值为1.67g/100m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3.50g/100mL;不挥发酸(以乳酸计)检出值为0.09g/100m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50g/100m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3.郑州市河南永兴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碗、1批次盘子,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4.汝南县红亮古塔路副食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4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5.永城市东城区鑫兴海鲜批零部销售的1批次皮皮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0.8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检验机构为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6.沁阳市西万镇易购生活卖场销售的标称浙江恒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阿萨姆味布蕾乳茶(风味固体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60CFU/g、730CFU/g、70CFU/g、57000CFU/g、990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5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7.沁阳市西万镇易购生活卖场销售的标称浙江恒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斑斓生打椰(风味固体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10000CFU/g、260000CFU/g、230000CFU/g、470000CFU/g、130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5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8.沁阳市西万镇易购生活卖场销售的标称浙江恒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桂花米酿牛乳茶(风味固体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870000CFU/g、250000CFU/g、240000CFU/g、220000CFU/g、130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5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9.郑州市中原区徐家牛肉板面馆销售的1批次小油条(自制),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3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0.郑州市惠济区顾师傅面馆使用的1批次小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1.安阳勤晟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6.5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2.漯河市召陵区李四甫众益达冷鲜肉批零中心销售的来自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猪肉,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211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3.郑州市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锦艺店销售的标称西华县娲城王婆大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烤冷面酱,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1,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4.登封市晟融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深圳市帝伊名贸易有限公司为中国总代理、漳州市金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制造的1批次特浓牛奶薄饼、1批次香浓起士薄饼,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0.34g/100g、0.60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初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5.郑州市二七区马记牛排胡辣汤馆使用的1批次盘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66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6.郑州市郑东新区日进行饭店使用的1批次小黑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20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7.延津县乡村人家酒店使用的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18.濮阳市百姓量贩有限公司长庆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2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9.武陟县福美多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猪前腿肉,恩诺沙星检出值为75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0.武陟县福美多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带皮五花(猪肉),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6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1.新乡县朗公庙镇金宜佳商店销售的标称天津市双合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三文治火腿肠,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0CFU/g、81000CFU/g、22000CFU/g、63000CFU/g、1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22.新乡市凤泉区惠丰玛特超市销售的标称天津市双合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三文治火腿肠,菌落总数检出值为72000CFU/g、84000CFU/g、13000CFU/g、29000CFU/g、89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23.浚县惠家生活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天津市双合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三文治火腿肠,大肠菌群检出值为<10CFU/g、<10CFU/g、<10CFU/g、<10CFU/g、98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24.漯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天津市聚盛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葵花籽,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2.8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80g/100g。初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25.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齐祺鱼锅店使用的1批次碗、1批次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分别为0.0463mg/100cm2、0.6694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26.安阳市新世鑫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4.9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检出值为0.6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7.淘宝遇乡苑特产店(经营者为开封市龙亭区遇乡苑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开封市土城二中医院店经销、河南省开封市示范区张国民麻花食品坊生产的1批次汴梁佬张记 张记麻花,糖精钠(以糖精计)检出值为0.0606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28.周口市川汇区李卫胡辣汤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55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郑州海关技术中心。

  29.新乡市红旗区尚岛水产餐厅使用的1批次米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30.鲁山县正安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1.周口市川汇区鲜峰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聊城市易小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黄金蛋包(山楂味)、1批次黄金蛋包(枣泥味),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分别为1.2、1.5,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32.长葛市全增凉皮店使用的1批次盘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33.鲁山县赵村镇路路面食馆销售的1批次花卷,糖精钠(以糖精计)检出值为0.027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郑州海关技术中心。

  34.孟州市大悦副食百货中心销售的标称孟州市口珍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口珍老陈醋,总酸(以乙酸计)检出值为3.23g/100m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3.5g/100m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35.新郑市鑫一洋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豫果飘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豫果飘香(卤香味),大肠菌群检出值为5700CFU/g、6300CFU/g、6100CFU/g、3500CFU/g、3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36.新郑市鑫一洋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豫果飘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豫果飘香(咸香味),大肠菌群检出值为2100CFU/g、4500CFU/g、5300CFU/g、<10CFU/g、5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二、处置措施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济源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4.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2022年6月27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doc

附件3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附件4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