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 围绕药械安全、廉洁监管情况开展调研

时间:2024-04-01 11:33 来源:

  3月28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锋一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对郑州药械安全、廉洁监管情况开展调研。省药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医疗器械监管处、机关纪委、第一监管分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在实地查看了郑州安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生产车间,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发展、市场形势的介绍后,调研组指出,面对新征程,企业要持续加强创新引领,更加注重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创新方式开展宣传,发挥院企合作优势,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时刻绷紧质量安全的弦,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围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监管职责”主题,调研组与省药监局有关处室、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座谈。调研组强调,药品监管部门要落实“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要求,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保安全、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从严从实强化监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利用风险排查、重点专查、省市联查、飞行检查、智慧巡查等“五查”手段,排查企业生产过程及产品质量风险,及时消除隐患,在保障群众用械安全的同时,助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依法依规执法办案。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始终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捍卫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要坚持实事求是,从不同违法行为危害程度切入,对不同性质、不同危害程度的违法行为该宽则宽、当严则严,不搞“一刀切”。坚持执法普法相结合,不搞“一罚了之”,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持续做到率先垂范,用心用力弘扬廉洁文化。坚持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引领廉洁文化建设,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促进廉洁文化建设,以过硬的作风素养保障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各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解决在萌芽状态。广大干部要善于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以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亲清的政商关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药监力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以专业化的业务素养,服务企业产品创新和提质升级,助推医药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