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第七监管分局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药品安全监管

时间:2024-03-17 11:22 来源: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扎实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辖区“两品一械”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省药监局第七监管分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督促企业自查、开展监督检查、建立监管台账和跟踪落实问题整改等方式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局工作部署,把保障3·15期间的药品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药品安全问题的底线,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日常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地监管措施,确保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二是全面排查隐患。督促企业开展全面自查,建立风险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走访调查、远程监管等方式,紧盯药械化生产经营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位,运用监督检查、监督抽检、网络监测等手段,开展药械化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收集整理风险隐患。

  三是持续强化监管。执法人员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整改核查等方式,统筹部署、集中力量,全面压实监管责任,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巡查检查和风险监测工作。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无证经营、非法渠道购进等违法行为,守护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媒体快速广泛传播的优势,利用公众号、微信群、企业电子屏幕等渠道向公众科普药械化安全知识,引导广大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产品,提高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