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2024年第一期执法稽查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时间:2024-04-12 18:00 来源:执法稽查处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4月9日—1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2024年第一期执法稽查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此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场监管执法共同基础、专业技术、专业战术、协同办案等科目为主开展轮训。立足基层执法人员实际,聚焦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推进中亟须提升的执法办案短板弱项,邀请全国市场监管执法稽查优秀讲师和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讲解机动车检测机构执法与监管、食品安全稽查执法实务和典型案例复盘、加油机作弊案件查办要点、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实务、市场监管重点疑难案件交流、食品标准在监管执法中的应用等。教学中还穿插安排互动交流,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手把手教授具体办案技巧,为基层执法一线提供有针对、能直达的服务。

  参训人员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培训,深入学习了法律法规、标准、程序和执法实务,提升了政治能力,强化了法治思维,提高了调查取证、案件处理、数据分析、文书撰写、信息化应用等专业技能。

  此次培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省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三级执法稽查业务骨干、省市场监管局对口支援协作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业务骨干等116人参加现场培训,600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线上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