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筹建方案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4-04-09 18:36 来源:计量处

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筹建方案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4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郑州组织召开“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筹建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黄淮实验室、河南省节能监察局、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论证,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出席论证会。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筹建单位工作汇报,并对《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建设方案》《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建设可行性报告》等进行了周密详细的论证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在河南建立国家碳计量中心,契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工作定位,有利于推动河南省乃至全国绿色低碳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单位河南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具有良好的人才优势和计量技术服务能力,基本具备国家碳计量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专家组还对深化调研、提高站位、明晰任务、完善服务、做出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筹建方案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王建防指出,在河南建立国家碳计量中心、开展碳计量研究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将为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提供重要支撑。就下一步的筹建工作,他强调:一要提升站位,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要站在服务全行业、服务全国的角度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要找准定位,围绕测得了、测得准、测得好,充分发挥计量在“双碳”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三要落实到位,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筹建方案,把专家意见落实到位,确保中心建设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绿色低碳发展需要。

  据悉,“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将以水泥行业为主, 逐步覆盖其他高耗能行业,建成后将立足河南、辐射周边、服务全国,为实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