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日常监督 筑牢行风建设廉洁堤坝

时间:2024-03-26 17:40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周报

  “创新行风建设与许可审批、日常监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监督约束有机融合新举措,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新年伊始,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景劲松对2024年行风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

  行风建设是维护市场监管系统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自2023年行风建设启动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行风建设扎实开展调研,细致谋划,进一步强化廉洁用权监督,相继出台行纪衔接、约谈指引、会商沟通等工作制度,切实筑牢行风建设廉洁堤坝。

  2023年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构建“协同监督—立行促改—查处问责—跟踪整改”的行风监督工作机制,将廉洁用权监督与其他行风建设小组协同联动,对行风建设中涉及廉洁用权的问题线索,进行约谈、调查等程序,如查实当事人有违纪违法行为,则启动行纪衔接制度,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建立行风建设与监督执纪的闭环。廉洁用权监督管理制度的出台,使行风建设廉洁用权监督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衔接,通过在全局范围内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系统内廉洁用权的意识和主动性。

  行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全流程覆盖,必须牢牢守住廉洁用权的底线。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4年将大力开展“清廉监管”建设行动,进一步深化健全行纪贯通协同机制,加强纪律教育,完善监督机制。

  一方面是加强干部“清廉教育”,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深化细化“书记讲纪法”“纪法与青春同行”“纪律教育活动月”等主题活动,不断强化严的氛围。针对领导干部廉洁用权监督,出台《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另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聚焦节假日,开展“节点警示教育”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把好日常监督的廉洁关。同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培育富有市场监管特色的机关廉洁文化。紧盯政策制定、审评审批、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查处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影响公平竞争、破坏政商关系、侵害群众利益、有损队伍形象的违纪行为。强化对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的监督约束,将廉政要求融入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