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优消费环境 激发更大消费潜力
省市场监管局以行风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时间:2024-03-15 10:40 来源:河南日报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基础性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省市场监管局以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兜牢市场安全底线,以更优的消费环境激发更大的消费潜力、更强的发展动能,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深化行风建设 激活更强消费供给

  2月底,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行风建设护航“两会”“3·15”专项行动,紧扣市场监管总局2024年行风建设要点和打造贴心服务的12315品牌要求,为稳市场、扩消费、惠民生、促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行风建设,围绕发展大局,积极谋划服务发展、监管为民新举措,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激活更强消费供给。

  持续优化审批服务。研究制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厘清行政审批服务处和监管处室职责边界;深入开展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食品领域推动“一业一证”改革;积极落实新修订的《公司法》配套规章制度,推进完善相应业务系统。

  持续优化监管服务。筹备召开省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研究2024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以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督查为抓手,统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持续优化监管执法。研究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河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具体落实措施;研究推动建立健全执法办案协同机制,谋划开展典型案件分析研讨、优秀案例评选、法治下基层等活动。

  聚焦关键节点见行动。把节点当作行风建设“考点”,春节期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抓行风、走基层、稳市场、惠民生”活动,组织6个督导组深入全省各地检查督导,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节日安全;提前部署“3·15”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质稳价工作,全面排查涉及反垄断、市场竞争、价格等风险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为解决长期以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吊销未注销经营主体退出难题,不断畅通经营主体退出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在郑州、洛阳、平顶山试点探索建立吊销未注销经营主体公益清算强制退出制度,让各类经营主体“进”得容易,退出也不难。

  目前,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制定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公益强制清算企业的筛选流程、前置程序、审理程序及注销登记进行了明确。同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建立破产专项基金,并在基金建立前由郑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适当解决保障无产强制清算案件的清算费用及清算组报酬。洛阳市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吊销未注销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试行)》,按照不低于1∶2的比例向所在法院提供备选企业名单。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当地多部门共同出台了《平顶山市吊销未注销经营主体公益清算强制退出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程序进行了明确。

  开展示范创建 营造优质消费环境

  “放心消费”是营造更高质量的消费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在中原”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通过精心培育、评选和认定,一大批放心消费创建主体脱颖而出,在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我省已认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景区、园区、乡村)、企业(单位)和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共40825家,其中,示范街区(景区、园区、乡村)818个、示范企业(单位)35971家、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4036个。特别是2023年新增示范创建主体20094家(个),是2022年新增量的3.19倍,新增量接近前三年培育认定量的总和,呈快速增长态势。

  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有效疏解消费“堵点”,体现公平消费。全省已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主体15910家,无理由退货件数170万件,退货金额1.014亿元,其中2023年新增承诺主体8727家,是2022年新增量的3.4倍。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县(市、区)覆盖率已达到100%,承诺单位数量、退货件数及退货金额均大幅增长。

  全省消费维权整体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各类诉求253.15万件。其中,投诉73.96万件,举报28.30万件,咨询150.8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8亿元。我省已发展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13604家,快速解决消费纠纷56561件,和解成功率78.43%,2023年新增7294家,同比增长290%。发展消费维权“五进”站点12277个,解决消费纠纷25.55万个,涉及金额1.013亿元。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放心消费在中原”活动为抓手、以先进标准为牵引、以优化供给为基础、以监管维权为保障、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不断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

  筑牢安全底线 保障群众消费权益

  保障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守底线的任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也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近年来,我省着力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提质增效工作,加强省级食品安全县动态管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郑州市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许昌、漯河、驻马店3市顺利通过省级初评,省级食品安全县实现全域全覆盖,第三批37个省级食品安全县复审验收工作顺利推进。持续开展“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以帮扶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持续规范食品生产安全,推动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

  我省全力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99.62%、96.84%、98.3%。同时,完成新版《河南省中药材标准》制修订工作,收载我省地区习用中药材品种138个,有力服务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在重点工业产品方面,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信息平台,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肯定。监督抽查2641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6.4%,低于全国约1.5个百分点。在市场监管部门展开帮扶后,安阳婴幼儿服装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1%,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产业质量提升。

  此外,全省组织开展了家用燃气灶、商用燃气灶、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等燃气用具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综合运用“两个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监督抽查等多种手段,聚焦商品批发市场和农村、城乡接合部商超、五金店等重点区域,高效推进专项整治,筑牢燃气用具质量安全底线。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摸排燃气用具生产销售企业7282家,现场检查企业6374家,发现问题企业165家,已全部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维护公平竞争 打造良好市场秩序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近年来,我省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反垄断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为优化市场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省推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省、市、县三级政府全覆盖。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和制度要求,对照审查标准,严格审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切实把好政策出口,严防出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2019年以来,全省共审查文件32884份,经审查调整修改文件366份。在存量政策方面,全省共梳理审查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现行有效政策措施85366件,废止和修改含有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内容的政策措施645件。

  价格公平是促进消费的保障。我省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组织开展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演练,预设价格异常波动情形,组织桌面推演,促进进一步提升价格监管应急能力和水平。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资源价格,综合采用提醒告诫、调研调查、巡查检查、行政约谈等方法,严肃查处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网络交易不是监管的法外之地,随着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的兴起,保障消费者在网络交易中的正当权益显得愈发重要。我省组织开展了2023网络市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优化平台协议规则等专项行动,评审60家平台共177项规则协议,各地各部门清理违法违规信息20.72万条,查办网络案件1043起,处置违法违规网站、账号、小程序APP等5995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繁荣、激发消费活力,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助推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贡献更大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景劲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