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行风建设纪实——平顶山、许昌篇

时间:2024-03-14 18:00 来源: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官微、河南质量网

  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河南省各地锚定目标任务,以行风建设为统领,以治理问题为导向,以全面从严为标尺,着力提升服务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水平,提升依法科学履职尽责的能力,不断推动行风建设见行见效。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念好行风建设“四字诀”

  奋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行风事关党风,连着政风,紧贴作风。2024年是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的“深化拓展年”。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以正行风、转作风、促发展、争一流为主线,聚焦关键领域,深耕主责主业,靶向纠治顽疾,坚持念好“高、新、实、效”四字诀,以行风建设推动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开启新篇章、迈上新台阶。

  以“高”字为先,提高站位强部署

  始终将行风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坚持高标准落实、多手段推进、全方位优化,确保一开局就是高标准、一起步就是高水平。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将行风建设工作纳入市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持续发挥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日常监管、公正文明执法、廉洁用权监督和队伍建设指导五个专项工作组职能,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价”制度,统筹下好行风建设“一盘棋”。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4年工作要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各级责任。制定《平顶山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状况监测评价办法》,针对行风问题防治、创新创优、负面影响等方面设置详细监测评价指标,为扎实走好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将行风建设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点,在各项业务工作条线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在整个队伍中持之以恒开展行风建设,形成市场监管系统点、线、面“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同时,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建立“行纪衔接”工作机制,坚持将行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监督和廉政谈话重要内容,对行风建设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从严处理,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提高工作质量。

  以“新”字为上,深化改革增实效

  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审批服务的重要抓手,创新服务模式,落实惠企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开展电子营业执照集成应用改革试点为契机,促进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证照库关联,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应用。纵深推进“独任审批制”“一址多照”“一证多址”“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推广“集群注册”登记模式,拓展“企业开办+N项服务”,叫响“鹰好办”特色品牌,促进企业登记全程智能化。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增经营主体8434户。二是畅通审管衔接渠道。建立经营主体公益清算强制退出制度,帮助“吊而未注”的“僵尸企业”有序退出,破解注销难题。深入落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关于支持白龟湖科创新城经济快速发展的意见》,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切实加强政策精准供给和梯次帮扶培育。打通市、县两级壁垒,建立行政许可检查员库,规范现场检查行为。进一步压缩CCC免办证明审批时间,对信用良好、涉及免办产品批次多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上持续发力。三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加强对事项办理、流程优化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创新编印《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提升办事程序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定期组织开展以政策法规、业务技能、服务标准为内容的学习培训,促进审批部门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本领,规范服务行为,确保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以“实”字为要,优化监管促发展

  牢固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理念,探索行政执法和日常监管新模式,确保监管出实招,民生得实惠。一是探索服务型执法模式。积极践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对涉及市场监管方面的注册登记、计量、产品质量、食品、电子商务、价格、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等11个监管领域,制定并实施60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四张清单,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四新”企业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今年1月份,市局执法稽查工作受到省市场监管局来信表扬。二是深化创新型监管方式。以公平公正监管为基本遵循,持续拓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创新实施“一业同查”“非现场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模式,强力推动“事中监管”向“优化服务”转变,不断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目前,全市28个“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已将68个行业纳入“一业同查”监管领域,达到了检查一批企业、整顿一个领域、规范一种行业的良好效果。三是打造活力型消费环境。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持续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和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示范景区、示范乡村培育力度,不断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颁布实施《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规范》两个地方标准,持续强化对12315投诉举报数据的深度挖掘运用,利用好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平台,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心放心暖心的消费环境。今年以来,全市12315平台已受理各类投诉、咨询、举报1.2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35.85万元。

  以“效”字为标,履职尽责担使命

  坚持将加强行风建设与开展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优异行风带动整体业务上台阶、工作亮点全覆盖,力争成为“一流省辖市局、一流市直局委”。一是加强练兵比武。重新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积极采取跟班学习、以会代训、业务培训等方式,突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帮助全系统党员干部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食品安全基层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130名市场监管所所长参加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市场监管队伍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问题整治。坚持做好问题排查“后半篇文章”,持续在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12315等领域加大问题整治力度,建立健全行风建设领域“三书一函”、典型问题通报等制度,把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队伍建设,推动行风问题排查、整改、立制有机贯通。目前,全市已排查出行风问题67件,已逐条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见实见效。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综合发挥“报、刊、网、屏、台”等融媒体作用,宣传基层一线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展示行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鲁山县局被省市场监管局评为2023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验收评价“优秀”县局为契机,动员全市系统对标先进、奋勇争先,进一步掀起加强行风建设的新热潮。

  行风建设非一时之功、一级之责、一域之事,必须长期努力、上下合力、全面发力。下一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准确把握行风建设内核要求和内在规律,做到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革故鼎新,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全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开创新局面,努力交出更加出彩的新答卷。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打造“市场监管大讲堂”培训体系

  持续提升基层监管服务能力

  持续对标市场监管总局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深入开展行风教育、强化队伍建设总要求,许昌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打造以“市场监管大讲堂”为核心的培训体系。

  一是聚焦行风目标,完善培训体系。按照“创新形式、服务实践”总目标,设置“领导讲堂+专家讲座+互动交流”3大模块7个培训主题,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访谈、提问互动、论坛演讲等教学形式,开展“模块化”组合、“主题式”授课,着力将高标准推动行风建设的政策理论请进来,把沟通交流的平台搭起来,让久经锤炼的实践经验传下去。

  二是聚焦工作实际,提升师资力量。先后邀请省委、市委党校专家教授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省市场监管局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围绕加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推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检验检测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主题,详细解读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的战略方针、部署要求、政策机制,交流重点任务重点举措,沟通实际工作问题困难,有效提升了基层监管服务能力。

  三是聚焦动能提升,强化交流互促。组织市局机关科室科长、分局局长、综合执法支队大队长、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新招录公务员等20余名同志开展主旨演讲,畅谈学习感悟,交流工作经验,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截至目前,许昌市局已累计举办6期“市场监管大讲堂”,培训党员干部1560余人次。2024年,计划举办12期以上“市场监管大讲堂”,持续聚焦党的建设、“四大安全”、智慧监管、综合执法等领域,切实以优良学风滋养行风政风,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