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组织召开2024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4-03-07 16:20 来源:信用监管处

河南省组织召开2024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

  3月6日,河南省2024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对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景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成员刘辉主持会议。

河南省组织召开2024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

  景劲松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联席会议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高效协同,全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合力充分凝聚、质效明显提高,为规范市场运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仍然存在抽查事项清单涵盖事项偏少、监管精准性有待提升、宣传交流存在不足等短板弱项。

  景劲松要求,要聚焦重点、明确任务,高质量开展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持续优化完善监管平台,把握好“全、特、新”要求,加强“一单两库”建设。稳步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为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监管效果评价等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要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和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提升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年度抽查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对需要增加或取消的抽查事项及时予以调整公示。要科学组织实施抽查检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谁管辖、谁负责”原则,严格做好后续监管衔接,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监管闭环。要着力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注重同跨部门综合监管相结合、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优化监管资源整合利用,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围绕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触发式监管、一业一查、跨区域联合抽查等监管新模式。

  景劲松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高标准完成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省市场监管局作为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将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建立健全日常协同监管和执法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扎实做好资源整合、队伍磨合、技能提升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管综合效能。要抓好基层基础,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要加强督导问效,加强对本辖区、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促指导,避免“只计划、不执行”。要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服务式”监管,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加强对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报道,不断增强经营主体和社会各界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对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动办、河南省税务局等4家成员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等27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业务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会后,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单位业务骨干参加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