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召开

时间:2024-03-07 15:15 来源:标准化处

2024年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召开

  3月5日,2024年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标准化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敬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平顶山市政府副市长丁少革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李姝主持会议。

2024年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推进标准河南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一是主题教育深化内化转化成效显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水利、交通、气象、生态环保、养老托育等标准化建设工作调研,着力解决各领域标准化问题、难题。二是标准河南建设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完成《河南省标准化条例》立法工作,组织制定标准河南建设的“1+1+1+10+1”的政策体系,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均成立标准河南建设组织机构,制定落实方案,全省一盘棋、全域抓标准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三是高质量的标准体系健全完善。我省牵头制定国际标准7项,获批立项2项超硬材料和3项电力国际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477项,参与度达16.9%;发布省地方标准192项,备案市地方标准202项;公开团体标准261项,企业标准21494项,23项企业标准成为“领跑者”。四是全域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业农村、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实现新突破,带动全域标准化深入发展。五是标准实施监督更加有效。对2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强制性省地方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获批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1个,立项省级标准化示范82个,通过验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45个。六是标准化工作基础更加坚实。新批准成立了经济作物、植物保护等6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了10期标准河南建设人才培训班,印发标准河南建设工作简报4期,河南日报、中国质量报等新闻媒体专题报道标准河南工作成果10余篇。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从高质量发展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国际国内标准化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标准河南建设工作面临的新环境新变化等方面深刻理解全省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标先进标准、一流标准、国际标准,加快提升标准水平,强化先进标准供给,推动全省标准化工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标准化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树牢一个理念,用好两个抓手,推动三项突破,强化四个保障,实施五大行动”的“12345”工作思路开展工作,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优化标准供给,完善标准体系,努力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标准河南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标准支撑。

  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省自然资源标委会、省气象标委会、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绿茵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4年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召开

  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专班和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标准化科科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