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河南省计量工作会议在商丘召开

时间:2024-03-05 18:12 来源:计量处

2024年河南省计量工作会议在商丘召开

  近日,河南省计量工作会议在商丘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年度工作安排和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4年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出席会议并讲话,商丘市政府副市长王洪民出席会议并致辞。

2024年河南省计量工作会议在商丘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计量工作坚持以《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指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抓改革、强基础、严监管、提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也实现了新发展。一是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计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成立了省级计量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协作片区工作交流会商制度,已组建7个省级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二是量传体系不断完善,计量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考核计量标准528项,核发计量新产品型式批准证书215份,全年完成强检计量器具689万余台件,新增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726人。三是民生监管持续发力,计量监管效能有效释放。持续组织开展眼镜制配、电子秤、加油站、能效水效标识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全省检查经营主体6.73万家,检查产品器具19.44万台件,查处计量违法案件768件,罚没415.18万元,有力规范了计量市场秩序。四是供给水平持续提升,计量服务大局更有成色。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国家磨料磨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现场验收,300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计量帮扶,完成291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计量工作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全省计量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计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放在市场监管大局中去审视,准确把握计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认清新时代新征程计量工作承担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把握国家部署、时代需求、群众期盼,全力做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计量答卷。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计量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心,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把握“12345”工作布局新内涵新要求,以落实《规划》和《实施意见》为抓手,健全计量发展制度体系;以计量能力提升为抓手,筑牢计量基础技术体系;以民生计量监管为抓手,健全法制计量监督体系;以产业计量建设为抓手,强化计量运用支撑体系;以能源资源计量为抓手,构建双碳计量支撑体系;以政治建设为抓手,推动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贡献计量力量。

2024年河南省计量工作会议在商丘召开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省计量管理工作情况。漯河市、商丘市、信阳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和开封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磨料磨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作交流发言。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商丘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计量技术能力建设工作。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计量科长、检测中心主任参加会议;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计量协会、计量测试学会、部分国家和省产业计量中心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