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暨2024民生领域
“铁拳”行动部署会议在许昌召开

时间:2024-03-01 18:43 来源:执法稽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管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暨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议在许昌召开

  2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会议暨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议在许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会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3年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和“铁拳”行动。

河南省市场监管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暨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议在许昌召开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宝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许昌市政府副秘书长闫志方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李清源作“微宣讲走基层”“法治下基层”专题讲座。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成效突出,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和败诉率实现“双下降”;执法稽查条线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切实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查处违法案件61530件,案值4.06亿元,较好发挥了震慑作用,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取得实质性成效的关键一年。要聚焦我省经济回升向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质的突破的关键时刻,主动适应省市场监管新使命、执法体制改革新变化、治理能力新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争当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先行者、排头兵。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以行政执法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以查办重大案件为核心,以推进“数字+执法”为手段,着力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着力落实重大专项任务,着力打好“铁拳”主动战,着力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着力完善执法机制,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持续锤炼过硬“铁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奋力推进全省市场监管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对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以“护民生”为中心,突出“保安全”和“反欺诈”两个主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社会舆论关注的违法活动,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依法查处一批重大违法案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河南省市场监管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暨2024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议在许昌召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分管法制和执法稽查工作的负责同志,综合执法(稽查)支队支队长,法制和执法稽查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执法稽查处全体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