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打击治理“创业培训”骗局问题专项行动

时间:2024-02-06 16:30 来源:网络交易监管处

  针对当前创业培训行业乱象,为净化创业培训市场秩序,维护广大创业者合法权益,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打击治理“创业培训”骗局问题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4类问题:一是严厉打击以“7天学会、月入10万、零门槛零基础”等广告形式在互联网网站、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高收益、免学费”等夸张宣传和付费加盟的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打击培训机构以“艺多不压身”“免学费”作为噱头吸引创业意愿人群入局,部分机构承诺达不到收益即退款从而签署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协议,最终推诿扯皮、卷款跑路问题;三是严厉整治宣传以小博大、无本万利的以“攀附政策”“蹭炒热点”“人造概念”等变相迎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迷惑乱象;四是严厉整治线下培训机构资质低、资质浅,甚至不具备资质开展高级别培训的乱象。

  同时,为压实相关网络平台责任,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行政约谈会,对百度、抖音、MCN等9家网络平台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平台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提出的明确要求,限时反馈企业自查情况并定期报送相关审核处置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联合教育部门累计排查教育培训机构119家,监测教育培训广告739条次,受理教育培训类投诉举报15641件,发现并处置涉及创业培训的投诉举报和违法线索3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