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第二监管分局开展“砺初心、防风险、护民生(药品流通监管)”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2-26 16:32 来源:

  为强化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认真开展辖区药品流通质量风险研判,聚焦第四季度监管目标,以高质量党建活动助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以科学思路谋划新年度工作。12月22日,省药监局第二监管分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砺初心、防风险、护民生(药品流通监管)”主题党日活动。

  第二监管分局开展“砺初心、防风险、护民生(药品流通监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第二监管分局党员干部围绕药品流通监管质量风险开展深入研判,着眼于辖区监管任务、监管能力、药品网络销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尤其是重点加强特药监管,推进药品质量信息追溯等方面,对各自负责的岗位工作进行风险梳理分析、判定,并进一步提出解决办法。同时,该局从事药化生产监管、医疗器械生产监管的专家们,就增强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药品质量风险的理解,严格把控药品储存、运输条件,深入实施“千里眼工程”等方面,分别发表了意见。

  活动就加强药品流通监管工作,有效管控质量风险,结合支部党建、党员履职尽责、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抓牢“党建引领”主线,促进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工作,通过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药品流通监管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筑牢战斗堡垒。

  二是守牢安全底线,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分局检查员要严格监督药品流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关注进货渠道、冷链保障、储运管理和信息追溯等内容,严格审核购买方资质,不得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特殊管理药品销售至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医疗机构,严格药品出入库复核和查验工作,严防发生伪造资质骗购、套购药品行为,强化药品储存、运输过程质量监管,保证全过程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要求。

  三是坚持“以网管网”,不断完善网络销售监管

  全面宣传贯彻落实《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对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和药品经营企业网络销售的监督管理。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身份信息公示、资质许可审核,以及依法依规开展线上销售药品和相关服务等主体责任;发挥平台第一责任人作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删除下架问题产品、停止相关服务。监督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严格执行《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不得通过网络销售政策法规明确禁止销售的药品和其他禁止通过网络零售的药品。要落实药品网络销售备案和报告制度,准确掌握辖区内药品网络销售底数。坚持“以网管网”,建立健全线上监测、线下检查协同监管机制,严防药品网络销售安全风险。

  四是勇于执法亮剑,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务求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防范风险。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坚决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对于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的,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违规经营假劣药品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