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台经济发展指导中心课题论文入选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成果

时间:2023-12-21 11:10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市场监管理论研究,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建设,营造市场监管理论与实践创新氛围,促进市场监管先进理念、创新经验的交流互鉴,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征集活动,省平台经济发展指导中心报送的《以智慧监管助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课题论文成功入选优秀成果,并在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组织的市场监管执法相关问题研讨交流会上作发言交流。

  本课题是以智慧监管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理论化、学术化的一次探索和实践。在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监管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心领导带领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平台经济发展为背景,以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创新监管方式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研究、访谈调研等方式,全面梳理智慧监管视角下平台经济监管面临的问题,针对智慧监管对市场监管执法实践提出构建协同联动的监管模式、实行全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全面汇聚平台经济监管数据、探索应用新技术提升监管效能等意见建议,达到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提升的目的,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下一步,省平台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将紧紧围绕省局中心工作,针对市场监管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提出建设性对策和建议,积极打造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理论的良好工作生态,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助推河南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