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第二监管分局规范行政执法提升监管水平

时间:2023-12-13 11:07 来源:

  12月11日,省药监局第二监管分局召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省局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就落实省局通报精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升分局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管,会议要求:

  一是要提升思想站位,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

  省局开展了执法稽查改革,分局的工作方向和重心有所调整。但监管与执法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关系密不可分。分局全体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工作理念,站位于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高度,把规范基层药监分局行政执法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提升守牢药品安全质量底线的重要抓手,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执法监管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拧紧责任链条,以高水平执法推动高质量监管。

  二是要对照通报问题,深入查纠自身问题缺陷

  对标通报指出的程序规范、法律适用、证据提取、案卷整理、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以考促学、互查互评等多种方式,对自己所办案件开展一次“回头看”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查找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分析原因,查漏补缺,特别是针对文书制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开展一次集中规范行动,统一标准,建章立制,彻底改正马虎大意、粗枝大叶等工作不足,树立精品意识、精致主义,始终使执法监管工作在法治规范的轨道上有序运转。

  三是要狠抓学习教育,增强执法监管能力水平

  基层药监执法人员不仅仅是执法者,更是法律的宣传者、监管者、推动实施者。行政执法无止境,合规运作无止境,每名同志要坚决杜绝任何自我满足意识,不要对现有的执法监管知识浅尝辄止;各科室要建立完善学法、用法常态化机制,对“两品一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认真研读学习。既要学习实体法的专业内容、细节规定,又要学习程序法的标准流程、环节链条,确保在执法办案、日常监管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四是要强化业务交流,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做法

  要以通报的先进单位为标杆,加强与优秀执法办案人员的日常工作交流,带着问题问、带着目的学,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开展经常性的互学互鉴,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勤于记录、勤于思考、善于讨论、善于总结,不断拓宽新思路、汲取新经验,提高执法监管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守牢药品质量安全底线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