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95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19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6:13:42.0
发布日期:2023-08-17 16:13:42.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95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郝敬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河南检验检测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深切关注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接到提案后,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先后赴郑州、许昌、漯河、焦作、鹤壁、安阳、商丘等市进行了广泛调研。我们认为,提案很符合目前我省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客观实际。针对您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经与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协商,现作出如下答复:

一、关于强化检验检测规划引领

为系统谋划新形势下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促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布局在我省检验检测行业全面贯彻落实,根据《“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结合《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纲要》《河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省市场监管局已启动了《河南检验检测发展规划(2023—2030)》(以下简称《规划》的编研工作。作为我省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将在深入分析河南省检验检测行业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梳理检验检测发展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河南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体系,以及主要任务、提升行动、实施保障等,同时研究制定支持产业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其中包括:优化全省检验检测行业布局,尽快补齐我省在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检测检验能力的空白和不足;提升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能力,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协同发展,依托豫检集团培育河南检验检测机构的“航空母舰”,引导中小型检验检测机构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目前,《规划》草案已编研完成,并征求了多方意见,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今年10月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二、关于优化检验检测服务供给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多角度、全方位优化检验检测服务供给。一是开展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安排部署对接产业链升级需求、促进重点产品质量提升、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等四项工作任务,促进检验检测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河南省郑州市、许昌市、漯河市)”,打造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创新开放新标杆。三是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加强质检中心建设,积极打造高技术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现有国家质检中心28个、省级质检中心131个。四是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有效利用技术监管手段,持续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五是组织检验检测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高素质检验检测技能人才队伍。六是优化车检服务,出台优化资质认定、安检环检“两站合一”、优化检验服务、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收费行为、联合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等车检服务7条具体措施。七是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守法倡议活动”,鼓励检验检测机构通过向社会公开承诺、发布诚信声明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落实主体责任。八是推动郑州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中牟)、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基地(高新区)等重点检验检测项目纳入《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省重大建设项目库。

三、关于加强检验检测行业监管

营造健康、规范、有序的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是服务我省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专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联合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工作。二是将机动车检验、生态环境监测、食品检验、建材及装修装饰材料检测等领域列为监管重点,加大抽查比例和检查力度,组织专项整治。三是突出信用监管手段的运用和衔接,依法将检验检测机构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推动检验检测监管信用信息归集、公示,为失信惩戒提供依据。十四五开局以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责令改正49家,罚款10家(共计30万元);通过检验检测市场专项整治,检查机构626家,发现问题121家,责令改正(整改)121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检验检测市场化改革。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部署。依法界定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实施范围,发布资质认定领域范围清单。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加强对机构承诺内容真实性的核查。进一步压缩资质认定许可和评审时限,精简优化许可、评审程序和内容,便利机构取证。加快推动从业机构市场化改革,发挥规划引导、政策激励、行业服务等作用,引导从业机构遵循市场运行规律,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二)持续推进检验检测国际化发展。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服务和标准走出去。依托“空中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技术外溢获取更多国际订单。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跨国检验检测龙头企业落户河南。强化与豫粤港澳、豫鄂川渝的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关系,推动中部四省区域协同合作,通过优势资源整合、信息技术共享、联合协作研发等手段,打通信息和资源共享合作机制。

(三)持续推进检验检测专业化提升。一是完善产业链条。聚力提升新型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的检验检测能力,稳步夯实建筑工程、生态环境、食品及农产品等传统优势检验检测服务,前瞻布局氢能储能、前沿新材料、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和能力。二是推进自主创新。突破一批基础性、公益性和产业共性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检验检测技术自主可控;引导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服务的智能化水平;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标准物质的设计研发,加强对检测方法、技术规范、服务模式、标识品牌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仪器设备质量提升和“进口替代”;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加快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着力造就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三是促进转型升级。支持检验检测机构从提供单一检测服务向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使用全生命周期提供解决方案发展,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鼓励检验检测机构与科研、计量技术、标准研究、认证认可等机构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服务效能;加强质检中心建设,围绕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先进制造业支撑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引导有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和支撑作用。

(四)持续推进检验检测集约化整合。加强政策引导,发挥创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集聚区示范引导作用,推动行业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鼓励龙头机构做强做大,培育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品牌,打造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形成拳头效应。支持中小型机构做精做优,打造特色业务和比较优势,提高细分领域掌控力和话语权。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机制,鼓励从业机构通过资本运作和业务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五)持续推进检验检测规范化监管。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专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检验检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模式,加强信息互通和协作联动;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机构从业行为,加大重点领域及高风险领域的抽查比例,严厉打击检验检测违法行为;加快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行业监管及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利用智慧监管手段和技术措施,提升监管效能。二是强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鼓励检验检测机构通过向社会公开承诺、发布诚信声明、公开检验检测报告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等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完善检验检测机构自查平台建设,引导行业开展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三是加强社会监督。优化12315平台服务,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和消费者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信息查询和监督;鼓励同业监督,探索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指导,欢迎您继续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年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