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3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18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6:12:49.0
发布日期:2023-08-17 16:12:49.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034号提案的答复

 

卢永明、宋倩等2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临期食品市场治理的提案已收悉,感谢对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商省民政厅、商务厅,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省对临期食品市场治理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强市场销售临期食品管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商务部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加强对临期食品日常巡查,严格执行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同时,持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倡导节约理念引导公众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临期食品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品种,坚持以发现问题、查处违法行为、监督整改存在问题、防控安全风险为导向,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篡改生产日期或调换包装等方式重新上市销售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临期食品质量安全,维护群众身体健康。

(二)依法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食品捐赠活动。省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和关心关爱困难特殊群体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一线环卫工人,社区孤寡、留守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积极组织各类慈善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参与食品捐赠、爱心餐、结对帮扶等活动。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投入慈善等社会资金1.6亿元,帮扶救助困难群众近百万人次。

二、关于提案中建议的有关工作情况

(一)关于“建立健全临期食品市场闭环管理制度”的建议

正如您们所提的,我省是食品生产和消费大省,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规制度对临期食品市场治理予以规范,在国内率先探索建立临期食品市场闭环管理制度非常必要。下一步,我局将充分考虑提案建议,积极研究出台我省临期食品市场管理相关制度和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食品销售环节临近保质期食品的管理,加大对临期食品管理制度的宣传,有效防止和控制食品安全隐患和食品浪费。

(二)关于“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安全监管”的建议我局将充分考虑提案建议,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临期食品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坚持线上线下并重,进一步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整治力度,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查处篡改生产日期、假冒伪劣食品冒充临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临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督促指导食品销售企业将临近保质期食品作为重点管控品种,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制度重要内容,严把临期食品质量安全关,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关于“强化临期食品合理利用”的建议虽然我们坚持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食品捐赠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正如在提案中提到的,存在临时食品社会捐助机制不健全、安全责任划定不清晰等问题。下一步,省商务厅、民政厅、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将积极协作配合,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临期食品捐赠机制,加强对慈善组织、社会服务机构指导力度针对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科学设计慈善项目,加强项目运行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等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向有关社会组织、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等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食品。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省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为食品安全工作建言献策

  

202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