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35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17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6:11:31.0
发布日期:2023-08-17 16:11:31.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353号提案的答复

 

杨德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案中您提出的相关建议非常宝贵,我局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健全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精神,我省研究出台了《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度涵盖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以及食品安全相关领域工作,紧紧抓住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明确了职责“是什么”,也明确了“怎么干”,还明确了履职到位与否“怎么办”,初步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各领域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组织全省市、县、乡、村干部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包保督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同时,出台《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餐饮服务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企业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管理机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所有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和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均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初步构建了责任主体末端发力、保障食品安全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

(三)构建多方共治格局。一是联合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信息通报机制、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食品犯罪行为。二是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组织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等活动,全省共配备167辆快检车,2022年,共完成食品快检19.97万批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放心消费。三是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渠道,在全国第一批实现“12315”一号对外2022年,全省各级12315工作机构接收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共计23.76万件,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四是开展了以“餐桌安全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食品安全“五进”集中宣传活动和“豫见食安”河南省首届食品安全科普短视频和摄影大赛,切实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和方方面面。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配合,构建共治新格局,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包保工作,力争在今年实现包保主体数据归集率、包保督导任务完成率、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率100%。加大包保工作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对监管部门、食品各条线的分类指导,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风险管控清单,依法配齐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二是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实施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推进河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加快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系统、第三方冷库备案系统信息化建设,实现数据信息互通互享。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三是健全食品安全共治机制。启动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换届工作,发挥专家学者“咨政启民”作用,探索建立政府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专家学者、消费者等多方参与的社会共治机制。

二、关于加强对小作坊的治理

小作坊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我省食品小作坊实行登记管理,目前共依法核发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约1.4万张。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小作坊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小作坊不断规范提升,促进小作坊产业健康发展。

(一)健全小作坊管理制度。我省于2019年出台《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并配套制定了《河南省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河南省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等规范性文件,2020年制定发布《河南省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DBS41/012-2020),2022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了《河南省白酒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试行)》,这一系列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构建了食品小作坊管理的基本制度,为食品小作坊生产和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法规和标准支撑。

(二)推进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局牵头制定了《河南省食品“三小”治理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三小”治理工作纳入全省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明确提出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业主主导创建、市场运行推广、部门协作监管、共同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引导鼓励 “三小”向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目前已创建名特优食品小作坊714家。在食品小作坊全面推行“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使其成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全省食品小作坊6S推行率已达到85%。

(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强化对小作坊的排查整治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省共检查食品小作坊18427家次、覆盖率100%,发现风险问题2805个、100%得到有效处置。组织开展了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小作坊的治理。一是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工作总基调,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采取“以奖代补”等措施,选树一批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标杆示范单位,打造一批“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全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到2024年底,全省力争建设一批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示范园区。二是加强食品监管力度。以风险分级管理为基础,日常检查和有因飞行检查互为补充,重点落实食品小作坊发证后两个月内的首次监督检查,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违法行为查处等多种措施不断强化小作坊监管力度。三是深入开展2023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行业,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关于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管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的安全从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我们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融合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和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全省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一)强化校园餐饮安全监管。印发《河南省高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细则》《河南省中小学与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评价细则》,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方位评价,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规范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建设,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大校外供餐单位监管力度,建立一校一企一台账,全方位排查和消除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省建立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的校外供餐单位占比达70%。

(二)着力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标准扎实开展“餐饮服务规范年”行动,促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餐饮从业人员、配送人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等知识的常态化培训,有效解决从业人员“不懂法、难整改”等突出问题,全面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不断扩大“豫食考核APP”使用覆盖面,2022年新增注册20余万人,累计达185万余次全力推行“智慧监管”和“分类监管”全省餐饮服务提供者风险分级实施率达到100%,“6S”管理实施率和明厨亮灶覆盖率均达到90%

(三)加强餐饮行业监管力度。在全面排查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基础上,突出重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加强重点排查舆情监、风险分析。去年共排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498956家,发现风险问题61594,完成处置61594个,实现了排查全覆盖,问题处置率100%

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进行了两轮次督导检查,共检查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300余家,有效督促了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基层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双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校园餐饮安全、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覆盖严防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指导各地严格按照细则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评价,到2023年底,学校食堂评价达标率达到80%。二是强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按照“两个责任”落实工作部署,继续推动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活动。开展“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提升后厨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倡导文明健康饮食,制止餐饮浪费。三是突出重点加强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开展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督促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管理制度。

再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