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30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15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6:09:24.0
发布日期:2023-08-17 16:09:24.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300号提案的答复

 

武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申报发明专利授权速度提案收悉。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加快专利申请确权工作方面的做法

“简化专利申报程序,推进快速审查确权”一直是我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省切实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沟通,积极推进发明专利快速审查确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积极宣传推广普及专利电子申请。专利电子申请是指专利申请人以互联网为媒介,通过中国专利电子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申请和中间文件。专利电子申请提高了专利申请和审批的效率,降低了社会成本,同时也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经过近年来的宣传推广,目前我省专利电子申请率已超过99%

是积极申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近年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压缩专利审查周期,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了7个专利审查协作中心、61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扩大了审查队伍,提升了审查效率;同时,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领域已经产业化的专利产品及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等领域加快审查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了专利审查周期。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发明专利的平均审查周期已经由之前的2-3压缩到16个月,高价值专利平均审查周期更是压缩至13.8个月。我省积极推动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其中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专利快速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及专利导航运营等工作,中国(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在建设中,暂未正式运营。

积极申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我省通过建设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提供外观设计的快速预审服务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经快速维权中心预审合格后,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即可进入快速审查通道。目前已成功向国家局申建了3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成运行中国禹州(钧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家机构还在建设中。

认真做好发明专利加快审查推荐工作我省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坚持主动申请原则,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符合要求的发明专利进入加快审查程序。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推荐范围限于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且技术或者产品更新速度快;专利申请人或者复审请求人已经做好实施准备或者已经开始实施,或者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其发明创造;其他对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需要优先审查。而且,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省每年推荐名额有限制,尽管我省每年都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争取增加名额,但争取到的名额也很有限还不能满足广大申请人的需求。

、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切实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沟通。在严格执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专利优先审查政策的前提下,积极争取推荐名额,扩大推荐范围,争取将专精特新等领域纳入推荐范围。

(二)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督导已获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完成前期筹建尽快投入运营;同时结合我省产业实际,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争取设立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扩大预审保护范围,满足我省科技创新需求。

(三)继续加强知识产权监管力度。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切实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提升专利申请代理服务水平,鼓励各创新主体通过合法的专利代理机构撰写提交专利申请材料

(四)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及专业人才培养。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政策法律宣传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展企业、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贯彻落实,帮助企业建立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培育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提企业等创新主体的专利撰写及申报效率

最后次感谢您对我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关注,希望您今后能继续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