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54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14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5:26:19.0
发布日期:2023-08-17 15:26:19.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543号提案的答复

 

王新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的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一直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方向。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我局专程赴商丘师范学院、郑州财经学院等高校开展重点督办提案专题调研,召开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与有关专家学者、高校交流沟通,深入了解我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实践和实际需求,共同研究破解运营难题的举措。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宣传,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高校作为创新的主体,加强宣传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十分重要。我局近年来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织开展了高校试点示范工作,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知识产权研究培训基地建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和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高校知识产权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二)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指导,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针对我省高校知识产权激励机制不畅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我局联合省教育厅、科技厅出台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实施意见》,开展了省级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实施工作,逐步建立了运营机制,提升了运营效能。

(三)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优化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质量。高校是知识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是知识产权创造的集聚地,高校在产生大量知识产权的同时,也有知识产权损失问题出现,如丧失新颖性以及流动人员因离校导致高校专利失密等问题。我省已有部分高校采取了措施,通过完善保密制度,有效解决了知识产权损失问题。目前已有商丘师范学院等3所高校通过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加快推动我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培养知识产权人才为抓手,全面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知识产权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一是充分发挥中原工学院等7所知识产权学院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二是发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漯河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等10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作用,培训更多具有知识产权意识的技能型人才。三是利用河南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网站,强化线上培训,加快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利用。四是在全省高校中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征文、比赛、展览及各类文化宣传培训活动,提升全省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五是鼓励高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结构改革,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二)以强化知识产权运营为导向,助推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落实《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实施意见》,强化运营导向。一是发挥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和洛阳理工学院3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高校成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机构,完善制度优化质量管理。二是对已建成的5批22家省级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加强指导,强化高校知识产权运营载体建设,引导各有关高校运营中心完善“制度、人员、场所、经费、任务”落实到位,切实增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能力,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二)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为保障,助推高校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指导高校完善知识产权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密制度等,加快解决知识产权损失问题。一是提高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需要申请专利的,应先申请专利,再发表科技论文和科研成果,避免专利丧失新颖性等,对不宜申请专利的技术秘密,应订立保密协议给予保护。二是完善高校流动人员的知识产权保密制度,对参与科研活动的师生要签署保密协议,约束其在校与离校的保密义务。三是健全高校技术转移转化中的保密制度,把保密制度延伸到技术研发和转移转化全过程。四是在总结商丘师范学院等3所通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的高校工作基础上,引导并支持其他高校开展贯标认证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继续为推动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建言献策。

 

 

 

202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