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87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13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5:25:08.0
发布日期:2023-08-17 15:25:08.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873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单位提出的关于以发明专利为抓手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的提案收悉。感谢单位对我省专利工作的关注,对单位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讨,认为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目前已经采纳或正在研究采纳。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关于提高专利资助力度”对策建议的工作情况

结合提案中“提高专利资助力度”和“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择优推行鼓励资助”等建议,现将我省资助政策情况说明如下:

近年来,全省专利申请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达到698672件,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175748件,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然而,伴随着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长,也出现了一些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低质量专利申请的现象据统计,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通报了我省四批次涉嫌非正常专利申请。分析产生这种现象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专利申请资助是其中原因之一后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等文件,我省也相应制定了一系列落实举措。

2018年底,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取消了省级专利资助政策。2021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地市调整专利资助政策。不得以资助、奖励、补贴等任何形式对专利申请行为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对于弄虚作假套取专利资助的,应限期收回已拨付资金‘十四五’期间,逐步减少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资助,在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随着政策的执行,目前,全省各地市基本都已取消专利资助政策,对遏制非正常专利申请起到了积极作用据初步统计,我省非正常专利申请占比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

(二)关于“提升专利奖社会影响力”对策建议的工作情况

1.积极发挥专利奖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专利奖自设立以来已评选了三届,累计评选出148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专利项目,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75项。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我省自主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和结构调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树立了一批先进典范截至目前已经奖励了百余名专利权人、表彰了近千名发明人、设计人二是促进了我省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和储备能力不断提升专利奖2017年设立时,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8615件,2022年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7164件,增幅高达134.72%另据统计,届专利奖中已获奖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授权量2022年为3246件,占当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1/5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强化了效益导向据不完全统计,已获奖专利相关产品和工程项目,自实施以来至评奖截止年度,累计销售额1614.01亿元,利润额209.6亿元,出口额103.59亿元,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社会公众参与和关注度。为了鼓励公众参与和关注专利奖,持续强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大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社会氛围,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网站上设置专利奖专题专栏,公示公告政策通知、对获奖项目进行展示;二是在《河南日报》上专版刊登获奖项目情况,邀请我省知名学者撰写署名文章;三是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将专利奖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拍摄主题宣传片、制作展板、举行颁奖仪式;四是在全省的知识产权巡讲活动中进行政策宣讲、业务专项辅导,帮助企业培育和运用好高价值专利;五是对获奖项目进行研究,开展专利奖问卷调查,了解和掌握获奖单位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和建议,撰写分析报告。

3.关于“加大专利评奖频率,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或更多,提升全民对专利奖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根据《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河南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实行中央和省两级审批制度。省专利奖评选作为省级常设性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一方面,如需变更常设性项目要素,如活动周期、评选范围、奖项设置、奖励标准等,需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另一方面,在符合评选周期、拟开展评选活动时,需提出申请,经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审核后报省委、省政府批准。根据建议,我们将加强协调统筹专利奖评奖周期和奖励标准,继续与省人社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沟通,适时提请省政府研究,积极争取在缩短评奖周期、提升奖励标准等方面有所突破。今后随着各方共同努力,必将通过专利奖这一载体向社会展示、宣传和辐射我省的创新、产业、知识产权及文化的质量导向、原创追求和强省成效。

(三)关于“有序引导全民创新”对策建议工作情况

1.关于“建设我省高校专利信息服务平台”。近年来,不断加大高校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工作,将高校信息中心纳入全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河南省拥有郑州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河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2个国家级服务中心,开设河南科技大学、商丘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黄淮学院、周口师范学院等5个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不完全统计,全省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合计年度共开展公益性知识产权培训超过100场次,培训人员超10000人次,自建或租建各类数据库100余个,出具专利导航及产业分析报告50余份,为创新主体提供免费或低成本服务500余项,累计提供各类咨询超10000人次。

2.关于建设我省农业科技专利服务平台。我局已会商省农业农村厅,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在下一步的专利服务平台建设中,将继续发挥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会同相关厅局,将种业、中医药、地理标志、农业科技专利成果转化等作为服务重点,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建设。

3.关于建设我省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省文旅厅通过推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文化和旅游部部级课题、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课题评选等工作,引导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和研究,为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智力支撑。在下一步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中,会同相关厅局,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建设。

4.关于“对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鼓励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改进工艺、技术,积极申请发明专利、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针对性的做好专利代理人执业培训和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工作;连续16年承办全国专利代理人考试宣传、报名及考务工作,确保我省应试考生人数年增长率20%左右,考试合格人数增长10%左右;2022年10月举办了2022年河南省专利代理专业人才培养暨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据统计,共培训各类知识产权管理及服务人员超5000人次,其中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政府管理部门及其相关单位参训人员占52.89%,科研院校参训人员占6.22%,律师事务所参训人员占10.67%,企业和自由职业参训人员占30.22%。截至2022年底,全省通过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近2000人,全省个人发明授权量占比达13.4%,为建设创新型河南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关于加大知识产权科普力度”对策建议的工作情况

1.关于“在全省中小学中增加知识产权知识和法律常识”。

近年来,我省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要求下,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工作,为中小学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和法律常识。全省共创建六批次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269所、三批次示范基地23所,覆盖师生超过5万人,并在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郑州龙门实验学校、郑州市第十二中学三所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学校设立中小学知识产权宣教室,累计投资60万元。积极组织遴选中小学普及教育优质师资人才,历年举办中小学知识产权优秀教师培训班,组织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基地学校负责人赴国内知名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培训学习,以强化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师资力量。

为提升知识产权普及效果,2014年起,我局先后邀请省内外中小学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赴省内各地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示范、实验基地开展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宣讲;联合河南省教育厅开展构建“互联网+教育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云课堂建设,录制了中小学普及教育宣传片,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中心录制的中小学发明创造与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宣传片,编印下发初中知识产权教材《发明与制作》10000本、《中小学发明创造100例》3000本和宣传教育资料600多份,培训师生已达3万人次,不断培养中小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精神

2.关于“在高校入学教育中进行知识产权科普”。

2014年7月,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原工学院共建了河南省第一所知识产权学院。此后,通过三方共建、双方共建的模式,又先后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商丘师范学院等高校签订了共建协议,知识产权学院增至7家,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已形成了以知识产权本科、知识产权双学位、知识产权管理硕士、知识产权管理MBA、法律硕士、知识产权博士、博士后培养层次较完整、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人才培养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培养知识产权方向本科生3235余人,硕士生58余人,博士生2人,在知识产权学科发展、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3.关于“在官方自媒体中科普知识产权”。

我局充分发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微信公众号优势,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据统计,2022年全年在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及刊物发布稿件1363篇,“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00篇,关注人数近万人,在全社会宣传展示了河南知识产权工作良好风貌

4.关于“在农民、尤其是新职业农民队伍中普及知识产权常识。”

《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指出,要探索打造若干“知识产权小镇”“知识产权公园”,促进知识产权走进城市、农村。《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局围绕地理标志促进运用工作,结合农产品独有的品质特点、文化特性,促进农民增收、产业扶贫和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启动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工作,首批建设泌阳花菇、柘城辣椒等2个河南省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全省完成324家企业的专用标志申请并换标工作。指导南阳艾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致力于将农产品地理标志打造成区域标志性品牌,使其成为本地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5.关于“在种子行业、文化产业、中药行业等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加大知识产权科普力度。”

我省于2021年调整成立河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等31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为牵头单位。在联席会议制度下,各成员单位互通信息、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已经形成了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将以开展“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点活动为契机,通过播放知识产权宣传片、公益广告、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果展、大型宣传活动、知识产权巡讲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在种子行业、文化产业、重要行业等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科普力度,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的社会认知度,力争将我省打造为知识产权民众科普高地,点燃“万众创新”之火,形成新常态下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燎原之势。

虽然近年来,我省在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进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全省全社会尤其是基层,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认知还需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平台建设覆盖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基层管理队伍亟待加强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主动融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大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加快推进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奋力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更加出彩。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省专利奖激励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加大省专利奖宣传和指导力度。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政策宣讲,鼓励公众参与和关注创新,形成全社会崇尚创新、尊重知识产权及认同其对社会发展贡献的观念共识,大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社会氛围。通过组织专题调研、专题培训多种形式,邀请专家为各类创新主体讲授高质量专利培育挖掘、风险防控、专利维权和侵权纠纷等全链条专业知识,从创造、运用、保护全方位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科学筛选高质量专利,提升奖项含金量,进一步完善专利奖励制度,优化评审程序,细化评审规则,量化评审指标等,不断增强省专利奖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二)以平台建设推荐知识产权服务运用提质增效。不断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创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举措,优化知识产权资源配置供给,推动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融入到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升技能人才对知识产权强省的支撑作用,继续增加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在专利代理行业形成规模适宜、结构合理、能力全面的人才队伍,为全面创新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以加大知识产权科普力度增强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普及教育工作力度,在师资优化、普及形式、课程拓展等方面继续探索实践,力争形成阶段性教育目标更加合理、载体平台更为有效、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的中小学普及教育新格局,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环境,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加强入学教育中的知识产权科普力度,构建高校知识产权专业教育和科普相结合的知识产权高等教育全覆盖格局。继续在农民和新职业农民中普及知识产权常识,在鼓励农民发明创造的同时,以地理标志产品的普及推广为重点,将地理标志农产品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切实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保护农业优势资源、提升农业附加值,切实推动地理标志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使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我局将发挥官方自媒体的传播优势,建设好新闻宣传媒体平台,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等重要活动为契机,强化知识产权科普,扩大知识产权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广角度的知识产权科普传播矩阵,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传播模式,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

最后,感谢单位长久以来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单位今后能继续为推动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建策。 

 

202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