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07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10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5:17:51.0
发布日期:2023-08-17 15:17:51.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311072号提案的答

 

曾广霞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认真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最大程度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发挥质量发展集成效能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026万户,同比增长19.8%,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003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7%。

(一)优化登记注册流程。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牵头在全省范围内对涉及53个省直部门的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推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实现企业登记、社保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环节信息互联互通,全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自主承诺“三个自主”,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允许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二)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紧紧围绕党建领企、准入帮企、信用塑企、质量兴企、标准强企、品牌亮企、纽带连企、执法护企8个领域,推出菜单式服务模式。大力推行13710工作法,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全系统企业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均达到100%。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出台24项政策措施,着力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解决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召开全省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助推市场主体扩量提质增效。

    (三)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依托现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窗口,了解中小微企业质量发展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实施精准服务,发挥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效能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升级。一是开展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问题调研,组建计量技术服务队开展交流座谈、现场调研、技术咨询等帮扶活动,针对企业计量需求和计量问题提供精准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合理配备计量器具、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建立计量标准、完善测量管理体系。二是提升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服务效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公平、便捷获得国家标准资源。鼓励标准化服务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整合上下游资源,提供标准咨询、国际标准解读、标准跟踪等整体解决方案。鼓励大中型民营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企业标准与国际标准关键技术指标的一致性程度,掌握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支持民营经济的优势行业和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全国性团体标准制修订,掌握行业发展话语权,占领市场竞争制高点,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提升河南民营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持续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区域优势产业为基础,优选试点行业和技术机构,扩大试点企业行业范围。积极培育创建先进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示范区,不断提高区域产品质量,助力区域产业做优做强。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培训,通过有针对性地宣贯、培训、答疑和优秀案例分享等手段,提高企业人员质量管理意识,带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升级。鼓励企业参与自愿性认证,通过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指导认证认可协会等机构发挥行业桥梁作用,积极鼓励我省认证从业机构组织开展社会化质量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质量认证服务,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引领作用,联合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瓶颈问题。倡导有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费用。针对中小微企业仪器设备购置成本高、使用需求大等特点,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探索推进仪器设备、环境设施等资源共享。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狠抓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提升培育、“美豫名品”品牌创建等工作,推动实体济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市场主体增量提质。一是做大市场主体增量。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等改革,全面实施企业智能登记,完善住所标准化登记流程,加快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并引导暂时经营困难、拟申请注销的市场主体转为歇业备案,在开源的同时做好节流二是稳定市场主体存量。深化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开展信用提升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力度。探索四新经济沙盒监管、敏捷治理、触发式监管,实施“小错免罚”等包容审慎监管。三是提高市场主体质量。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全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高标准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小个专党建+等活动,选取200家专精特新企业参与质量管理提升行动,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试点培育,推动市场主体质量提升、结构优化。

(二)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实施计量强基工程。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和我省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河南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农机装备、国家气体传感器、国家磨料磨具产业等3个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和特种设备、氢能、烟草、交通能源加注设备4个省级计量测试中心。二是实施检验检测提质工程。编制《河南省检验检测发展规划(2023—2030)》,全力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创建,持续开展检验检测促进产业升级行动,组织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和检验检测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三是实施质量认证增信工程。落实省政府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开展怀山药、连翘、艾、丹参、杜仲等道地药材有机产品认证。支持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以及产品、服务高端品质认证。

(三)开展质量提升培育。一是提升政府质量考核实效。善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突出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指标的权重,把质量基础一站式平台建设纳入考核内容。二是加大政府质量激励力度。推动召开全省质量大会,表彰2020—2021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组织参评第五届中国质量奖。研究制定对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加大激励实施办法,鼓励各地争取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督查激励。三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选取3—5个重点产业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强化重点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业质量监测,积极申报创建质量品牌示范区,指导郑州、许昌等8个地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四是健全质量多元治理机制。开展产品质量状况分析、伤害监测和预防干预,建立质量发展状况评估机制,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鼓励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创新投入。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工作、支持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美豫名品品牌创建行动。一是健全政策体系。严格落实省政府《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推进美豫名品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河南省品牌建设推进委员会,研究制定美豫名品管理办法,健全美豫名品组织体系、标准体系、认定制度。二是明确主攻方向。围绕我省工业品牌、农业品牌、服务业品牌、区域品牌4大领域,实施品牌体系建设、质量品牌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提升、品牌形象塑造推广、品牌保护5大工程,不断提升河南品牌的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培育实施。加快建立美豫名品公共品牌以及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的“1+4”品牌体系,搭建集牌申报、评价、发布、宣传、管理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尽快启动品牌培育工作,全年力争认定美豫名品150个以上。 

 

20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