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58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7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1:26:35.0
发布日期:2023-08-17 11:26:35.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580号提案的答复

 

省同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创造优良行政执法环境,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处室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所提问题客观中肯,建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目前已经采纳或正在研究采纳。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指出的,民营经济是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行政执法环境,会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外部条件。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我省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常务副省长、统战部长、分管招商副省长任副组长的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相关部门及省纪委监委等40多家单位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建立8位省领导分包20个重点领域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20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0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年,我省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立法的形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等240余件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性文件,连续召开了四次高规格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力的推动了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在规范执法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年来,我们主要作了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等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截至2023年4月底,市场主体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二是优化市场监管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开展行风突出问题整顿,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维护稳定市场秩序。统筹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强化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市场监管总体效能明显提升。今年央视“3·15”晚会多年来首次未曝光涉及河南的相关问题,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四是创新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与基层面对面交流,传播“首不罚”“无主观过错“过罚相当”等行政执法理念,促进基层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引导基层执法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同时,服务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市场主体创新和发展五是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建立以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为基础,包括“四张清单”(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予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在内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并切实推行。

虽然我们在规范执法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但是市场监管职能量大面广、专业性强。随着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统筹发展与安全、公平与效率、活力与秩序的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现有的监管理念、方式、手段,同监管需求不相适应一些基层部门存在“机械理解执行法律”等问题。这充分说明,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立足“放管服”、兼顾“法理情”、把握“时度效”,统筹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方面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在夯实基础、建强基层上求实效。一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全员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公众普法宣传,通过法律宣贯、知识竞赛、以案释法等形式,将普法融入行政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持续强化法治骨干和执法人员培训,在全系统形成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化“法治下基层”活动,持续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基层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切实提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积极吸收采纳委员提案建议,不断促进行政执法环境完善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