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55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6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1:25:37.0
发布日期:2023-08-17 11:25:37.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559号提案的答

 

陈启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强化法治保障、推进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处室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目前已经采纳或正在研究采纳。作为牵头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执法部门,借此机会,向您简要介绍近年来我省知识产品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品保护工作。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成为新时代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2022年8月,我省出台《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作为加快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

自开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提质增效行动。一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配套政策。联合省法院制定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实施办法,与省检察院共同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机制联合省贸促会制定进一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若干举措,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二是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先后建立省内十市执法协作机制、晋冀鲁豫四省十八市跨地区协作机制和华中地区专利执法协作调度中心,建立了跨区域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的新格局。三是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质量。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园区)12个、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市、区)39个,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95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656家。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我省设立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服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其他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00余万家次,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四是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提请省人大将《河南省专利保护条例》列入5年立法计划,并组织开展起草和调研工作通过不懈努力,2022年我省成功入选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奖补省份,获中央财政1亿元资金支持2个项目获第23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虽然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全省全社会尤其是基层,对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基层管理队伍亟待加强;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有待提升,高端运用模式仍然缺乏等,这些都远远不能适应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具体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知识产权高位推动。推动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制定实施《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年度推进计划。强化对市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结果的运用。二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效。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和地理标志惠农工程,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开展区域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培育。加强全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强化重点企业专利产品备案和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工作。三是增强知识产权运用服务效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探索建立财政资金引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推进省地理标志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创建国家级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等行为。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高标准建设、运行各类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筹建钧瓷、信阳毛尖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