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10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提案字〔2023〕2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1:16:15.0
发布日期:2023-08-17 11:16:15.0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311105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抢抓RCEP生效机遇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民盟河南省委会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涉及对外贸易中专利、商标、非物质化遗产等多方面的工作。按照提案处理意见,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会同省商务厅、文旅厅认真研究讨论,一致认为该提案立足当前我省企业在RCEP国家的知识产权布局现状,指出了存在问题和原因,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举措,对我省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20221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一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积极对接经贸新规则,扎实推进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工作,专利、商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一、对接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强化政策引领支撑。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提前谋划安排,加强统筹协调,202112月制定印发《河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建立省RCEP实施工作领导推进机制和商务部门牵头,税务、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等多部门参加的跨部门协调落实机制。20228月,《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印发实施,对充分运用RCEP知识产权规则,强化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效率作出安排部署,为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多措并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省商务厅作为RCEP实施工作领导推进机制办公室,牵头推进贯彻落实工作,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举措,印发建设河南省RCEP示范区工作方案,以把省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打造成为我省RCEP示范区为目标,带动提升全省整体实施协定效果。定期跟进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加强统筹协调。省文旅厅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着力点,鼓励各社区和传承群体,在著作、作品、产品开发等方面,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等保护知识产权。信阳毛尖茶、汴绣、南阳玉、新郑红枣等一大批地域特点明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产品成为我省地理标志产品。省市场监管局以专利、商标知识产权保护为着力点,推动落实RCEP知识产权规则。一是搭建平台,指导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布局设立省级专利导航服务基7家,获批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5家,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提供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决策支撑。鼓励指导参与国际贸易活动的企业充分利用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申请注册商标,在对外贸易赢得主动。二是加大支持,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工作。结合我省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以及企业知识产权保险需求等情况,印发《河南省知识产权海外保险奖补项目管理办法》,对我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各项中小微型企业予以重点支持。2022年,奖补项目9个,奖补资金30万元。

(三)面向企业,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积极参与全国海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设,与新加坡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数据共享及服务、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促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豫企在RCEP成员国专利、商标活动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现状。组织开展海外纠纷应对培训500余人次。省贸促会在新乡、驻马店两市举办RCEP政策解读暨国际贸易实务培训班。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提案建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知识产权规则研究,指导企业科学合理进行知识产权海外布局,进一步助推更多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规则,在对外贸易中享受开放红利。一是扩大政策影响力。积极发挥省RCEP实施工作跨部门协调落实机制作用,整合商务、市场监管、金融、税务、海关、贸促会等部门力量,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系列培训,汇整RCEP知识百问百答等宣传册,做好面对RCEP领域的外资外贸外经企业专业培训,宣传我省与RCEP成员国的优势产业及互补方面情况,介绍RCEP成员国贸易规则与技贸规则,介绍国际通行知识产权规则与有关国家知识产权交易流程、商标注册等,推动企业合法合规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二是创建RCEP示范区。充分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放载体优势和制度创新优势,将郑州片区打造成为河南省RCEP示范区,带动提升全省整体实施协定效果。加快建设河南省RCEP企业服务中心。加强示范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民事刑事司法、社会共治的有效衔接,打造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平台,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和维权援助机制建设。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助力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等试点。三是强化服务供给。以国家级、省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专利导航服务,聚焦产业发展,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促进专利科学布局。依托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充分发挥其专业技能优势,经常性开展商标宣讲和帮扶活动。四是加强知识产权规则研究。支持鼓励省内高校知识产权学院有关专家教授开展TRIPsRCEPCPTPP等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及跨国经营中企业知识产权实践的调研、研讨活动。

最后,对民盟河南省委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继续关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202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