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8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建议字〔2023〕13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0:28:54.0
发布日期:2023-08-17 10:28:54.0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82号建议的

 

宋速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灵宝市铜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中国铜箔谷’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铜产业标准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健全铜箔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的建议,我局深表认同。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健全铜箔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对提高我省铜箔产品质量,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话语权具有引领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有效推动了铜产业标准化工作,为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标准支撑。

一、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标准河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河南建设工作,分别成立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专班和河南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联动运行,统筹推进标准河南建设。202272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标准河南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材料、化工、建材、装备、汽车、食品、轻纺等传统产业标准制定实施,助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服务优势再造战略实施,加快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应用,建立完善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供应链、产业链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助力重点产业链稳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二、聚焦铜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标准体系

(一)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情况。铜被广泛地应用于电气、轻工、机械制造、建筑工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国家制定了比较完善的相关标准。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了《增材制造用铜及铜合金粉》(GB/T41882-2022)《加工铜及铜合金牌号和化学成分》(GB/T5231-2022)等500余项国家标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布了《加工铜及铜合金扁铸锭》(YS/T1581-2022)《焊材用铜粉》(YS/T1579-2022)等900余项行业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进一步规范铜产品生产加工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地方标准情况。《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标准备案工作的通知》(市监标创〔2019〕48号)明确规定“地方标准不制定一般性工业产品及其检测方法标准,不制定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因此,铜产业的相关工业产品标准不在省地方标准制定范围。

(三)企业标准情况。指导我省相关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了《铜管表面保护剂》《铜精粉》等500余项企业标准。

三、落实企业标准化责任,积极推动标准实施

全面推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鼓励铜产品生产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多应用标准,把标准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服务的依据。支持我省铜产业小微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开展管理体系认证,以标准化规范经营管理、引领质量提升,推动小微企业升规入统。支持铜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推动企业提升执行标准能力。深入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培育质量标杆企业。

虽然我们在健全铜产业标准体系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但是铜产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随着铜产业不断发展,技术不断革新,持续健全铜产业标准体系的需求将不断加大。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会同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积极推进铜产业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我省铜产业标准体系。一是支持灵宝市宝鑫电子、华鑫铜箔、金源朝辉等铜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推动标准“走出去”,提升“河南标准”影响力和话语权。二是宣贯实施铜产业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督促指导生产企业制定并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作为企业组织生产的技术依据。三是培育相关社会团体制定先进适用、经济标准合理的团体标准,并在企业推广实施。四是开展企业标准、团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和标准比对,不断提高我省铜产业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质量,以高标准引领铜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开展铜产业标准化试点建设,支持灵宝市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企业技术、管理、工作标准,构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