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3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公示
文   号:豫市监建议字〔2023〕12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8-17 10:26:59.0
发布日期:2023-08-17 10:26:59.0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36号建议的

 

严根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的建议,我局深表认同。近年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措施,切实提升了公众的法制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

一、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工作成效

(一)充分利用多平台媒介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我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工作,依托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自身优势,借助《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科技报》知识产权专版、《河南科技》知识产权专栏等平台优势,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双轮驱动,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显著。2022年全年在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发布稿件1363篇,“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00篇,关注人数达到7346人;在主流报纸发稿63篇;在《中国知识产权报》刊登通讯、消息、图片87篇,获最佳通联站称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稿件16篇、链接专题1个。

(二)深化知识产权与教育双向结合。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再上新台阶,全省共创建6批次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269所、3批次示范基地23所,覆盖师生超过5万人。组织遴选中小学普及教育优质师资人才,联合省教育厅开展“互联网+教育”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云课堂建设,录制了中小学普及教育宣传片,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中心录制的中小学发明创造与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宣传片,不断提升中小学知识产权素质和创新精神。强化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全省知识产权学院新增到7家,累计培养知识产权方向本科生3235余人,硕士生58余人,博士生2人。

(三)不断延伸知识产权宣传最远端。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不断扩充知识产权远程教育覆盖面。河南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新增注册学员10626人,累计为机关、企业事业、高校培育知识产权实用人才23.1万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持续助力科技转化和产品保护。

二、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

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让知识产权深入公众视野。

(一)健全知识产权宣传体系。继续完善由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撑、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体系,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探索打造若干“知识产权小镇”“知识产权公园”,促进知识产权走进城市、乡村,不断厚植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二)强化知识产权普法工作。我局将继续会同省司法厅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普法教育工作,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多平台、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普法活动,切实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法治意识。

(三)厚植知识产权文化沃土。深度融合知识产权文化与传统文化、创新文化、法治文化、诚信文化,不断激发社会公众创新思维和创造热情,推动“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身入心至。

(四)搭建知识产权教育平台。继续积极构建“3+1+X”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体系,即“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示范基地、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基地”+“知识产权学院建设”,会同教育部门将知识产权知识纳入中小学课堂教育内容,多方位开展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观念和知识产权意识,将中小学生、大学生知识产权教育推上新台阶,注重加强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高等院校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在大学生中间提升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层次。

(五)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依托“中原英才计划”,培养引进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加强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建设,优化高校知识产权学院布局,建立高校知识产权学院政策支持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作用,完善应用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将知识产权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公职律师队伍建设。

最后,感谢您长久以来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继续为推动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建策。

 

 

202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