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验检测评审员廉政教育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3-06-15 11:14 来源:省局

全省检验检测评审员廉政教育会在郑州召开     6月2日,全省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评审员廉政教育会在郑州召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评审员的监督和管理,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评审环境,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文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检验检测评审员廉政教育会在郑州召开    田文才指出,技术评审是行政许可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行政许可的重要技术支撑,是行政机关的职能延伸,本质上是在代许可机关行使国家公务,履行的是公权力。评审队伍素质高低、作风优劣、能力强弱事关优化营商环境,事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评审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行政许可技术评审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领会此次召开评审员廉政教育的意义,主动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既要克服和避免不作为和乱作为,又要主动作为和高效作为,多做价值判断,少做技术判断,多说怎么办,不说不能办,依法依规科学公正做好评审工作,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田文才强调,做好技术评审管理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织密权力“笼子”。按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通过梳理制度、修订制度、完善制度、落实制度探索出一套规范的内控制度。强化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使行政许可每个环节都有制度保障,以制度管好人,以制度规范事,以制度管好权。评审员要把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讲程序放在首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强化规矩意识,认真学习并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审查员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切实做到秉公评审、依法评审、廉洁评审。

田文才要求,要加强对评审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提高评审工作质量。教育培训是基础。要将廉政学习教育和技术评审专业技能提升工作常态化,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做法,拓宽学习渠道,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做好评审员廉洁意识、专业知识、评审能力提升工作。监督管理是保障。要建立证前监督抽查机制,严格落实现场评审监督责任,建立完善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协调机制,确保行政审批健康有序。评审管理是关键。要按照专业实施分类监管,建立完善评审员和专家库;在满足专业要求前提下,随机确定评审人员,科学高效组织评审组,定期公布评审员使用情况,接受监督;要强化评审员信用管理,全面实行评审人员承诺制,建立完善评审员日常考核制度,建立不良行为记录,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优胜劣汰。全省检验检测评审员廉政教育会在郑州召开     会议由直属分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局长张新建主持,会议通过以案促改方式对评审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分析讨论了检验检测评审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详细讲解了《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补充技术要求》,组织评审员签订并递交了《评审员廉政承诺书》。

省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行政审批服务处)有关人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科科长及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评审员等9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