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价格监管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

时间:2023-04-01 10:07 来源:价格监督检查处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价格监管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

  3月30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价格监管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宝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信阳市政府副市长翟晓宾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万柳主持会议。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价格监管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安排,结合全国价监竞争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价格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全省价格监管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价格监管条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积极作为,持续深化涉企违规收费治理,聚焦重要民生商品、疫情防控用品、粮食及煤炭等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商品价格监管,不断加强重点民生领域检查,统筹做好价格监管各项工作。2022年共检查各类单位6443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25件,罚没退金额合计2655.97万元,督促引导收费主体主动退费让利1883.97万元,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取得了突出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2023年全省价格监管工作要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落细,开展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维护良好价格秩序,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市场监管价监工作,要聚焦涉企收费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保障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要加强重要民生商品、重要时段重点商品、大宗商品价格监管,深入推进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要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医疗收费检查、粮食市场价格检查,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围绕丰富监管手段,完善部门协作机制、监测预警制度与柔性执法制度;要围绕提升监管效能,不断完善价监规则体系,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监管执法和行风建设水平。

  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许昌、南阳、信阳、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