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3-03-31 22:00 来源:信用监管处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3月2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总结2022年全省信用监管工作,分析当前信用监管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信用监管重点任务。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文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田文才指出,2022年,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监管、护公平,优环境、促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推进信用监管能力建设,有序推动信用监管改革创新,以高效能信用监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卓有成效。全省企业年报公示率93.62%,“公示即监管”理念进一步提升。累计组织双随机抽查4.6万次,跨部门双随机抽查1.7万次,实现了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建立健全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机制,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应用于双随机抽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效。规范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加强对严重违法失信案例的集中曝光,信用监管“工具箱”有效扩充。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助力企业重塑信用,信用提升行动有效开展。

  田文才要求,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要积极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构建信用监管常态化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助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一是要聚焦双随机抽查运用,明确信用监管方向;二是要聚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夯实信用监管基础;三是要聚焦开展失信惩戒,提高信用监管效能;四是要聚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创新信用监管手段;五是要聚焦信用提升行动,推动信用服务发展;六是要聚焦智慧监管赋能,防范化解信用风险;七是要聚焦信用护航作用,推动信用赋能各领域监管;八是要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信用监管能力。

  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濮阳市、漯河市、驻马店市等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对2022年企业年报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扬。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