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时间:2023-03-24 11:00 来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近期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一是紧盯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等重点工业产品,组织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生产企业464家次,检查销售企业1575家次,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企业59家。

  二是全面排查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和充电器、燃气具、防疫用品等涉及民生的重要消费产品安全隐患,检查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和充电器企业3840家次,发现并完成处置问题企业110家;检查燃气具企业1744家次,发现并处置问题27个,责令10家问题产品经营户下架不合格燃气灶具252台;检查非医用口罩经营者1.5万余户,发现问题137个,查获非医用口罩、防护用品3.4万只(件),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针对儿童玩具、食品相关产品等26种重点产品159个监测项目674批次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47批次产品存在风险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函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四是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相关问题,举一反三,立即行动,安排部署对我省混凝土排水管、乘员用头盔、绝缘子、安全带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排查混凝土排水管生产企业60家,乘员用头盔生产企业4家,绝缘子生产企业7家,其中7家企业停产(混凝土排水管企业6家、绝缘子企业1家),对发现的问题已当场责令整改。

  五是在全省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组织系统内13个检验机构及行业专家,对全省13个产业集聚区,1078家企业进行质量技术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469个。举办质量帮扶会、风险分析会等170余次,为企业免费检验产品542批次,助力提升工业产值6550余万元。特别是由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省、市、县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巩义市电线电缆行业的质量技术帮扶活动成效明显,该市电线电缆行业实现了产销收入60余亿元,近20家企业营收超过1亿元,帮扶活动被中国质量报“质量之光”评为典型案例,并在新闻发布会进行经验交流发言。采取在产业集聚区设立质量基础服务小站的帮扶模式,对安阳市纺织服装行业开展帮扶,使婴幼儿服装产品合格率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帮扶活动被市场监管总局在2022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