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孝丽: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突破作用

时间:2023-03-19 13:21 来源:

  3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署名文章《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突破作用》。全文如下:

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突破作用

  河南省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破解难题为重点,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改革。深刻领悟党中央作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义、战略考量,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深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确保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打通难点堵点淤点推进改革。要在巩固已有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基础上,持续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向省管高校和新组建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作用,推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促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不断迈向“有效覆盖”。全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运用系统观念推进改革。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建立健全监督工作内部协调机制,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协作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原载于2023年3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第六期)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