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药监局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16 13:17 来源:

  3月10日,河南省药监局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赵宁军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并对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生云代表省药监局党组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药监局二级巡视员李新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2022年,省药监局党组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八大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强监管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

  2023年,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增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和坚定。要聚焦中心任务,践行使命担当,“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会议要求

  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争一流”总体思路,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能,为推动我省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自觉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来认识、看待药品安全问题。要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不断深化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体系,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和基层纪委的职能作用,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和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加大纪检监督力度,提高纪检工作能力水平。

  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持之以恒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让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靶向纠治隐形变异“四风”,认真剖析药监领域“四风”顽疾的阶段性、行业性特点,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科学精准靶向整治。要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多指导、快速办、少干扰、不刁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高惠企便民纾困水平。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让“敢担当者上、不作为者下”,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正气。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让规矩牢记心间、走进工作、融入生活。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权力制约机制、责任追究机制,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清廉药监建设为牵引,有针对性地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强化巡视整改巡视成果运用,推动整改融入日常。要扛牢责任抓整改、突出重点抓整改、着眼长远抓整改、务实作风抓整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为推动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上,雷生云同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各处室、监管分局、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药监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四级调研员职级以上干部,监管分局主要负责人、纪检委员,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党委(纪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