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奋勇争先 努力开创新时代河南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2-28 12:59 来源:

  2月27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副省长孙运锋对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景劲松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市场主体不断培育壮大,质量强省建设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稳步推进,标准河南建设顺利开局,市场秩序更趋规范,监管能力有效提升,风险防范化解形势稳定向好,投身疫情防控大局有为有效,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刻认识到,市场监管是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市场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于职守、担当尽责,切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2023年工作目标要求

  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构建一个市场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两个环境,加强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三个监管,保障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四大安全,狠抓市场主体培育、质量强省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标准河南建设、‘美豫名品’建设五大中心工作”为着力点,以“讲大局、勇争先、强基本、守底线”为导向,以“政治建局、业务立局、依法治局、团结兴局”为保障,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主要工作目标是:承担的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列入国家各种考核序列的工作位次明显前移,市场监管基本工作更加坚实,质量安全底线牢牢守住。市场主体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质量结构明显优化,企业个体比达38%。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件。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食品安全满意度稳定在80%以上。药品、化妆品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医疗器械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全省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降至0.06以下。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实现今年目标要求,要坚持“四个导向”,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拉高标杆,争先出彩;坚持守正创新,抓好基本;坚持防范风险,守牢底线。要突出“四个保障”,即突出政治建局,在提高站位中把牢前进方向;突出业务立局,在求实求效中筑牢事业根基;突出依法治局,在依法规范中提升监管效能;突出团结兴局,在众志成城中汇聚奋进合力。

  会议强调

  2023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全员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市场监管各级各部门工作结合起来,明确年度目标,理出重点事项,列出清单,制定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可操作、能评价、见成效。二是开展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行动,持续做大市场主体增量,稳定市场主体存量,提高市场主体质量。三是开展企业质量提升培育行动,研究制定2023年企业质量提升培育行动计划,重点在创新培育机制、打牢培育基础、广聚培育合力上下功夫。四是开展知识产权提质增效行动,制定《知识产权2023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加强知识产权高位推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效、增强知识产权运用服务效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水平。五是开展标准河南建设提速提标行动,制定《标准河南建设2023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标准体系、开展重点行动、强化支撑保障四项工作。六是实施“美豫名品”2023培育行动,健全政策体系,明确主攻方向,加快启动“美豫名品”公共品牌培育实施工作。七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计量强基工程、检验检测提质工程、质量认证增信工程。八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坚持抓好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整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发展平台经济。九是营造优质消费环境,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十是健全完善监管体系,不断加强依法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和应急能力建设。十一是守牢市场安全底线,坚决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十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要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局属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定不移推进省直检验检测机构重塑性改革。研究做好“小三定”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创新平台,做好科普工作,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出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争取在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突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生云部署药品监管工作。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许昌市、漯河市、南阳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以及省药监局第六监管分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主持。省市场监管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场监管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的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省药品监管局、省计量标准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分别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