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年轻干部甘于被“围猎”,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狠抓突出问题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02-21 09:45 来源:

  在会场播出的警示教育片中,落马干部相继出镜忏悔:“入党30多年,最后被开除了,这种感觉太难受了”“踩红线的事千万不能干,干了将来早晚要暴露”……会场外,全系统近2万名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线上同步观看。这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警示教育会上的一幕。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最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各部委和中央企业把召开年度警示教育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狠抓突出问题,推进综合治理,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高度重视年轻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警示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某部委原正局级领导干部郭某,31岁任正处级,34岁晋升为副局级,40岁担任正局级领导,本是组织重点培养、大有可为的年轻干部,却利用职权大肆敛财;某国有银行审计局某分局原高级专员许某,2019年至2020年间,参与网络赌博173起,涉及资金往来38万余元……在2月2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上,现场通报的案例,令参会者深感震撼。
  “这些案例有个共性特点,当事人涉案时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报的43起典型案例涉及37个部门44人,是从近三年来查处的684件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心选取的,包括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利用手中职权谋取私利、工作失职失责及追求低级趣味等四种类型。
  纵观通报案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政治危害大,社会影响坏。个别年轻干部利用“中”字头、“国”字号招牌或职务岗位影响力,充当政商“掮客”,谋取不当利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二是涉案部门多,被“围猎”风险高。有不法商人交代:“这些干部掌握大量资源,对外协调能力强,长期维系好关系,随着他们的进步,我也能水涨船高。”三是违纪违法行为隐蔽性强,类型多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吴汉圣说:“年轻干部违纪违法不是个案或偶发案件,而是反腐败斗争中的新动向、新增量,必须保持清醒、高度警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究其原因,与干部个人、责任落实、制度机制等密切相关。”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爱文在通报中分析,个别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放松了党性锻炼和思想改造,甘于被腐蚀被“围猎”;个别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年轻干部重使用、轻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够及时、处理不够果断,个别部门单位纪检组织履行职责不到位、日常监督聚焦不准;个别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工作程序不规范、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管理监督尚未形成长效机制。
  “一方面,我们要督促各部门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跟进开展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要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分领域、分行业、分专题开展警示教育,在抓常、抓长、落细、落实上下功夫。 

探索新载体搭建新平台,不断深化拓展教育内容和形式


  “自以为是一顿饭,却不知是一个局。”近期,中央和国家机关查处一起多名党员干部被同一名不法商人“围猎”的典型案例,其中一名落马干部在忏悔书中写道:“之前认为吃饭是人际交往的一种方式,算不上利益往来,殊不知原则立场就是在吃吃喝喝中淡化的。”注重用好忏悔书这一活教材,力求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
  各部委和中央企业探索新载体,搭建新平台,不断深化拓展教育内容和形式。除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2022年度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外,商务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汇总编印近三年来年轻干部案例集,印发《商务部“严明纪法警示教育”工作方案》,部署各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灵活采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讲廉政党课、传阅忏悔材料、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方式,做实做细以案施教。
  查深查透案件、做实做细思想工作,促使当事人深刻认识错误、主动交代问题、剖析腐败根源,深化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既讲清道理、指明出路,又体现人文关怀,当事人态度明显转变,主动提出愿作反面教材、警醒更多人。其声泪俱下的真诚忏悔,增强了警示教育的真实性、深刻性和教育力、感染力。
  为深化以案明纪明法、促改促治,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统筹谋划调度,在案件查办之初就对案件剖析、警示教育作出部署,将警示教育与查办案件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安排工作人员进入审查调查组,及时掌握案件特点,为警示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卢冶,收受建筑商冯某贿赂,为其承接达安中心试车场道路修建等工程项目提供便利;达安中心原试验工程部部长吴波勇利用系统漏洞,篡改财务数据,将本应支付公司的检测费77万余元,直接汇入其个人账户;由于自身不正,中心领导层对于下属的吃喝、请送选择放任,一批员工被拉下水,崩塌的政治生态,“滋养”了诸多中间商,达安中心沦为徒有虚名的劳务代工厂……2月13日,东风公司在会场播放警示教育片《破局重生》,剖析这家检测行业龙头企业腐败案的惨痛教训,全场气氛凝重。

  2月13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与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破局重生》,深刻吸取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腐败案的惨痛教训。吴扬 摄
  “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很大。新能源领域、采购领域、招投标领域等围标串标、内外勾结问题较为严重,一些领导干部通过代持‘干股’、充当‘影子股东’等方式进行利益输送、侵吞国有资产;一些领导干部甘于被‘围猎’,成为‘利益团伙’的‘代理人’‘代言人’。”东风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黄川说:“我们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当前,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问题、基层‘微腐败’问题等,在一些企业均有表现,有些还比较突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表示,国资央企必须结合实际,从政治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将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精准惩治“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涉粮中央企业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警示教育会上,中国中化通报了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采购领域系列腐败案:泉州石化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杜永智,乙烯项目部原总经理助理、设备管理部原总经理王军,物资装备中心原高级主管牛建文及原主管赵亚丁,与供应商内外勾结、损公肥私,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杜永智、王军被“双开”,牛建文、赵亚丁被开除公职,四人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该案暴露了泉州石化设备物资采购领域的漏洞:杜永智利用职权个人拍板决策,甚至直接否决原有方案要求重新招标,直到其“关系单位”中标为止;王军为供应商“量身定制”招标条款,甚至直接帮助某投标公司制定标书、确定报价,并介绍其与招投标评审组组长认识,居中当“掮客”……
  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结合相关涉案人员的反思建议材料、供应商谈话材料等,梳理出泉州石化招采过程中采办立项、确定采办方案、评标询价、采办成交及合同签订、制造实施及验收、货款拨付及费用结算等六大环节及管理机制层面存在的风险漏洞61项,针对性提出整改举措93项。中国中化公司纪检监察组持续关注泉州石化招采体系整改运行情况,并结合实际将有关做法向全系统推广。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着力在“惩”字上下功夫,又努力做好“治”的文章,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