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10370-01-2023-00013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无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3-01-31 17:07:15.0
发布日期:2023-01-31 17:07:15.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政治任务、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站位发展大局,立足职责职能,突出抓大事、谋要事,在法治引领下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省局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季度至少1次党组会学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新制修订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重要部署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以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室会形式研究依法监督、规范管理中的重要事项和制度,按要求出庭应诉,在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安全监管法治化能力,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化保障等方面,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对推进法治建设的作用。

  2022年,省局党组中心组多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以及《反有组织犯罪法》《反垄断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

  (二)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夯实法治建设制度基础

  健全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是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围绕制度体系建设,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以公职律师为主体,外聘律所和法律专家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增强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2022年,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规则的通知》,对法律顾问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选聘程序、考核要求等作出规定。聘请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为省局的法律顾问单位,郑州大学法学院宋雅芳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娄丙录教授为省局聘请的法律专家。

  二是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对省人大、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及有关部门发送我局的90余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研提意见,多次应邀参加立法研讨会,为科学立法作出积极贡献。今年,配合省人大完成《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的地方立法工作。该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是我省第一部“小切口”的立法成果,在规范餐饮服务行业的从业规范,引导公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是研究制定法治市场监管发展方案。结合我省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印发《河南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方案》,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决策体系、完善职能体系、健全执法工作体系、健全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等七个方面明确了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各项任务,明确了职责分工,有力地推动新形势下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三)营商环境全方位优化,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围绕“万人助万企”等中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简政放权,在市场准入更加便捷通畅上下真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省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全覆盖、清单之外无审批,相关做法受到国务院职转办简报刊发和省委改革办红榜表彰。完善“多证合一”改革,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彰,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改革成果”一等奖、河南自贸试验区五周年标志性改革创新成果第一名。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提供全类型市场主体、全省区域范围、全业务流程的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全省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办件占比达94%。扩展“企业开办+N项服务”事项,在纳入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事项基础上,将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程“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零收费”,实现个体工商户全天候实时准入。

  截至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024.5万户,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提前实现预期目标,较2021年底增长19.8%,受到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刘玉江副省长批示肯定。

  二是依法监管,在维护公平竞争有序市场秩序上动真格。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引入第三方机制,切实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建设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2年以来,利用省级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15633次,检查对象32.42万个;组织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4703次,检查对象22031个。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河南省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狠抓食品安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深化食品安全省建设,加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我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已增至6个。集中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聚焦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全链条全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工业产品监管,完善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风险预警、监督抽查、缺陷召回、案件查办等闭环监管机制,强化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防范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全省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牢牢守住了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加强特种设备风险监测、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抓好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全省重大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从严查处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常态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全省保健食品行业和医美等专项治理,严厉查办价格和反垄断案件,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11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8383件,涉案金额14288.6万元,罚没金额48494.2万元,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87起。

  三是优化服务,在多措并举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出真招。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代拟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联合6部门出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方案,建立10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面向1100多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截至11月份,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3605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6455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68.8万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039件,完成专利、商标质押融资7.44亿元,获得中央财政奖补5000万元。加快推进标准河南建设,推动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标准河南的意见》,组织编制“1+1+10”配套文件和《关于支持标准河南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服务推动省委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成功召开,开启了标准河南建设新局面。目前,已有3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河南,数量居全国第4位、中西部第一位。2022年以来,我省参与制修订268项国家标准,参与度为16.3%;其中主导制修订44项,创历史新高。统筹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整合省局和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和信息化厅等部门17家检验检测机构,组建省检测中心和豫检集团,形成“一局一中心一集团”的布局架构,在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总结暨市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推进会议上做典型发言。狠抓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发放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218份、计量标准证书399项;颁发认证证书94895张,获证组织达29704家;全省共建有国家级质检中心29个、省级质检中心130个,省局发证的检验检测机构达3460家,数量均位居中西部首位。

  (四)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2021年全面修订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通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版),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规定及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和执法实践需要,补充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修改单(一)》。研究制定《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以下简称《包容审慎监管规定》),明确包容审慎监管的涵义和基本要求,重点列举减轻处罚事项9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10项。至此,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已经形成包括四个文件(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通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修改单(一)+免予处罚规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和四张清单(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予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在内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该制度是省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全省系统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前提下,贯彻服务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奠定了制度基础,也为基层执法解除了后顾之忧。

  (五)创新开展市场监管法治下基层活动,全方位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2年,省局作为市场监管总局唯一试点单位,谋划、部署了为期两年的“法治下基层”活动。活动旨在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中心工作,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融法治宣传教育于执法监督之中,通过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为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服务六稳六保作出贡献。6月上旬,省局以和总局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法治下基层”工作推进会。其后,组织法治和业务骨干、公职律师、法律顾问50多人次,分赴9个省辖市局、几十个县区局和基层市场监管所,以法制讲座、座谈会、案卷评查等方式,与基层监管人员、执法骨干、行政相对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情况,解答疑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剖析“榆林芹菜案”等典型案例,传播“首次不罚”“无主观过错不处罚”“过罚相当”等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的理念,引导基层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法治下基层期间,市场监管总局法律顾问、北大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市场监管”为主题,为全省系统作了视频法治讲座;省委党校汪俊英教授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全省系统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视频辅导报告。法治下基层活动在全省系统受到普遍欢迎。市场监管总局对此充分肯定,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的通知》(国市监法发〔2022〕88号),明确在河南省局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省司法厅也给予高度关注,有关处室参加了赴焦作等地的活动。

  (六)规范复议诉讼工作,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是监督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方式,能够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一年来,我们能够严格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全面执行行政复议决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确立了由实施行政行为的业务处室与法规处共同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工作机制。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规则。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建立旁听庭审制度,适时选择典型案件,组织公职律师、业务处室及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发挥典型案例教育示范作用。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次,符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要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

  (七)普法和法治研究扎实有效,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全面落实普法任务,创新普法形式,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按照河南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明确普法重要工作目标、细化普法重点内容,明确普法重点对象方面,对2022年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全省市场监管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法律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至少每季度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一次,不断推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三是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法律、精业务、提素质、增能力的高潮。通过“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活动,全省系统“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理念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期间,克服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微信小程序等手段,制定模拟试题3套,组织全系统持有执法证人员进行了模拟执法考试5次;对个省辖市局报送的28件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认真评选,择优推荐鹤壁市局代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参加全省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比赛。四是全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今年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梳理《民法典》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22个条款,结合《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社会热点问题解答》宣传图册,印制并发放具有市场监管鲜明特色的宣传材料,在全系统、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特别是将担任“第一书记”的省局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并通过“第一书记”各自所在的驻村工作群众微信群线上宣传发布、解答问题,线下发放省局宣传材料并讲解说明等,扎实推动“民法典进农村”活动,使民法典内容切实深入农村群众,受到了广泛好评。五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监管职责开展普法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为主体,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法》以及食品安全法、知识产权、公平竞争、标准化、计量、质量、认证认可、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贯活动,促进社会公众自觉尊法、主动守法、严格依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六是结合府院联动机制,构建与司法机关、上级部门、专家学者的研究交流平台,形成研究成果全省系统共享。2022年,两次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专题研讨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市场主体登记等疑难法律问题,在相当程度上达成共识,为同案同判、同案同罚打下了基础。动员系统内外法治力量,形成市场监管疑难法律问题解析、行刑衔接资料汇编等研究成果,以电子版形式提供给基层参阅,受到普遍欢迎。

  二、存在的问题和面对的挑战

  一是市场监管职能量大面广、专业性强、多元交织,面对成倍增长的市场监管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统筹发展与安全、公平与效率、活力与秩序、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难度越来越大,需要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强化基层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监管有效性,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基层专业法制人员配备不足。省局有公职律师11名,其中法规处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有6人,专业人员配备在各省级局中名列前茅。而全省系统175个市县级执法单位中,仅有79名公职律师,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局法制科和116个县(区)局没有配备公职律师,无法满足行政处罚决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查等工作需要。三是据省府院衔接机制反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诉讼数量在各行政管理部门中排名居于前列,且纠错率高于平均水平。市场主体撤销、变更登记争议持续成为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行政执法、尤其是涉及食品安全(包括食用农产品、食盐)的行政执法在行政诉讼中纠错率较高,说明一些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机械理解和执行法律的情况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疑难问题,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统筹改革与法治、合法与合理、严格执法与六稳六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任务还很重。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

  2023年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总体打算是:坚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努力在优化准入、准营、准出和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监管上寻求突破,以法治建设的高质量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完成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部门的目标,具体,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强化领导体制。继续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各项要求,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听取法治建设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引领全省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持续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紧扣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两个确保”战略目标和 “十大战略”任务,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一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省全覆盖,继续在全国当标杆、作表率。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N项”服务,持续减化简易注销程序,切实提升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组建统一的行政审批机构,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知识产权审查制度改革,进一步消除投资兴业的制度性障碍。三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始终把保障安全作为底线,恪守“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坚决防止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开展亲清有为服务行动,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重点推进“小错免罚”等包容审慎监管,更加注重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管,让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政商关系既亲而有度又清而有为。

  (三)深入推进执法监督。一是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明确的市场监督管理执法权限范围,依法依规确定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权限,并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超越执法权限、滥用执法权限、不履职执法职责等问题进行纠正。既解决不作为问题,更要解决乱作为问题,力争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监管是“兜底监管”的认识,进一步化解基层的行政执法风险。二是开展集中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重点对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情况,案件办理遵守法定程序情况,认定违法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准确以及处罚决定是否存在畸轻畸重情况,执行包容审慎监管情况,落实行刑衔接情况等进行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办案水平。

  (四)深入开展法治培训教育和法治研究。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坚持依法行政、守法经营、依法维权一体推进,增强法治观念,传播法治正能量。一是认真实施普法教育,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强化强化普法责任制,通过法律宣贯、法律知识竞赛、发布执法警示、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将普法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持续强化法治培训,将年度法治培训作成优势品牌,作为培养市场监管法治人才的“孵化器”,传播法治理念的“播音器”,在全系统形成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化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融普法于监督之中,回应基层需求,解决基层难题,在全面系统总结2022年“法治下基层”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研究、解决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法治培训班、理论研讨会、行政相对人座谈会、编制行政执法手册等形式,在全系统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