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

时间:2023-01-15 10:00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

  1月13日,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在北京举办。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郑文超参加论坛并发表题为《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分享。

  郑文超指出,2022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干创新,主动作为,在依法严格实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大力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有力推动了全省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升,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郑文超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举措。

  聚焦支柱产业,推动区域质量升级。针对近年来安阳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业集群和郑州巩义市电线电缆产业质量管理不强、产品档次不高、生产工艺不够先进、前期抽查合格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 、大力帮扶。一是对安阳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巩义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等13个特色产业集聚区和66个重点产品集中区企业开展技术帮扶, 对856家重点生产企业有针对性建立重点帮扶企业档案,实行“一企一策”,分类帮扶。二是建立了12个产业集聚区质量服务小站,综合运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要素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330个,助力提升工业产值6550余万元,打通了质量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探索建立“互联网+质量技术帮扶”新生态,将质量技术帮扶与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现场检查等监管手段无缝衔接,开展大数据分析,因企施策、对症下药,精准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四是组织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学习先进技术、质量管理方法,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经过精准专业的质量技术帮扶,安阳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整体质量合格率较往年提高4个百分点,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巩义电线电缆产业涌现出1家省长质量奖、2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一批电线电缆标杆企业。

  聚焦重点产品,精准指导解决质量问题。一是紧紧围绕玩具等重点消费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水泥、棉花等大宗生产资料质量安全,运用法律法规宣贯、标准解读、质量问题企业约谈、专家现场指导、技术机构与企业帮扶结对等措施,对327家重点产品企业开展了质量技术帮扶,帮助建立质量管理体系98个,解决质量问题163个。二是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质量难题,对在省级及以上监督抽查中发现的674家不合格产品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品一策”精准帮扶。同时,以点带面,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提升行业质量整体水平。三是为生产经营特别困难或因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下产品质量技术含量高使得存在的问题难以判断的企业,免费检测产品542批次,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提升产品质量。四是会同认证机构、行业专家,对334家3C强制性认证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通过帮扶,企业产品出厂一次交验合格率提高3~5个百分点,成本下降2个百分点,产品稳定性等指标大幅提升。

  推进多方共治,促进全省质量提升。一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长效质量共治推进机制。以战略合作作为推动河南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先后与11个省辖市政府建立了合作推进机制,协商解决合作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帮扶,构建纵向指导、横向协调的帮扶格局。建立以市县监管部门现场帮扶为主,省局协调指导“巡回问诊”为辅、区域间信息沟通共享为纽带的帮扶协调机制,构建全省质量帮扶“一张网、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与科研技术机构合作,建立质量帮扶技术支撑体系。联合郑州大学国际质量研究院建立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平台,指导8800多家企业对标对表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走以质取胜发展道路。依托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及29家国家质检中心、126家省级质检中心建立“政产学研检”联盟,建立质量技术共性难题攻关会商机制,助力我省10个重点产业36个产品质量提升。

  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巩义市电线电缆行业进行质量技术帮扶的做法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2023年度全国质量技术帮扶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