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执法业务线上培训班

时间:2022-12-13 16:05 来源:反垄断处

  12月8日-1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执法业务线上培训班,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杨自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执法业务线上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培养和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反垄断工作队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自明对我省今年以来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2年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扎实推进,呈现出部署有力、推进有序、监管有效、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反垄断执法以民生领域为执法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有效规范了市场竞争秩序;竞争政策宣传指导进一步强化,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反垄断合规指引,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合规意识和能力。

  杨自明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竞争生态更加复杂,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的任务更加艰巨。针对反垄断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我们要关注理论问题,不断加强理论研究;要关注现实问题,不断总结经验;要关注工作创新,拓展工作思路。夯实理论基础,锤炼实践能力,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的能力和效能,推动公平竞争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培训期间,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协调司靳静处长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践中的难点、疑点以及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围绕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及其实现机制进行授课,武汉大学孙晋教授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分析,中国政法大学刘继峰教授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认定、查处及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省市场监管局及地市一线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践、围绕竞争政策的理解和工作中好的经验及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

  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形式新、师资强,课程饱满紧凑,专业性、针对性强,既有理论性,又有实用性。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服务大局、统一执法和专业执法的能力。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把所学知识充分运用于实际工作,不断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工作力度,当好市场竞争的维护者和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处全体人员,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同志,省公平竞争审查事务中心相关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反垄断工作的相关同志共10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