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动员会

时间:2022-12-10 07:31 来源:知识产权促进处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动员会

  12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动员会。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委托,省局党组成员刘怀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李高主持会议,省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梁华义宣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万奇提出执纪要求。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动员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社会商标意识不断觉醒和强化,商标的内涵不断丰富、作用不断强化,社会各界对商标工作产生了新的需求,但商标领域长期积累的一些问题在一个时间段相对集中地爆发,产生了比较有影响力的社会舆论。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省市场监管局于12月在全省范围开展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会议强调,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是我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做好一系列商标领域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我省商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三类违法行为:一是多次违法开展代理业务以及社会广泛关注、公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二是商标代理机构提交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从事严重违法商标代理的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行为;三是通过诋毁其他商标代理机构等手段招徕商标代理业务、恶意排挤竞争对手、低于成本价格提供服务等行业恶性竞争行为。把握三个主要环节:一是摸清全省商标代理机构底数;二是明确找问题、促规范两个阶段;三是理清网络商标代理违法、投诉举报渠道、专利代理机构违法商标代理三条线索。同时,要强化广泛摸排线索、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行业自律三项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专项整治行动将于今年12月底结束,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升思想认识,统筹监管执法资源,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专项行动落实落地。要成立领导机构,整合人员力量,想方设法抓执行、抓落实,迅速形成工作声势。要加强工作督导,对于行动不力、不敢直面问题、不敢担当的,视情约谈相关负责同志。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代理机构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宣传引导,迅速在社会掀起商标代理行业整治的高潮。

  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从提升政治站位,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从严执纪执法等方面提出执纪要求。省局办公室等15个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