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4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31期)

时间:2022-10-27 10:14 来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

2022年第53号


关于4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2年第31期)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餐饮食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饮料14大类食品159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50批次,不合格样品42批次。检验项目等具体情况见附件。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不合格产品情况

  1.平顶山市金篮子贸易有限公司双丰店销售的标称山东多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枸杞红枣银耳羹,霉菌检出值为1.9×102CFU/g、 2.1×102CFU/g、3.3×102CFU/g、80CFU/g、1.7×102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50CFU/g。

  2.鹿邑县梅园生活卖场销售的标称焦作市云台山矿泉水厂生产的1批次瓶装饮用山泉水,亚硝酸盐(以NO2-计)检出值为0.1795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05mg/L。

  3.郑州市河南蓉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圆盘、1批次小碗、1批次长盘、1批次大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分别为0.1479mg/100cm2、0.1537mg/100cm2、0.0470mg/100cm2、0.0591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许昌市河南群爱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精品蛇果,敌敌畏检出值为0.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5.许昌市河南群爱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小香梨,敌敌畏检出值为0.6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6.济源小刘哥冷饮门市部销售的标称山东省巨野玉冰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网红椰子灰(雪糕),大肠菌群检出值为54CFU/g、10CFU/g、40CFU/g、56CFU/g、42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

  7.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冯记炝锅面饭店使用的1批次方盘、1批次小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分别为0.0651mg/100cm2、0.024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8.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冯记炝锅面饭店使用的1批次烩面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1201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9.宝丰县闹店镇心连心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生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检出值为0.05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kg。

  10.桐柏县果唯一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海南香蕉,吡虫啉检出值为0.1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11.郑州市二七区井涛东北食屋使用的1批次水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302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2.郑州市二七区井涛东北食屋使用的1批次方盘,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3.平顶山市河南德信泉商贸有限公司德信泉生活广场馨苑店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方城县乐惠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山东欧麦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坚果藕粉羹,霉菌检出值为190CFU/g、220CFU/g、240CFU/g、230CFU/g、3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50CFU/g。

  14.平顶山市河南德信泉商贸有限公司德信泉生活广场馨苑店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方城县乐惠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山东欧麦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桂花坚果藕粉羹,霉菌检出值为4900CFU/g、7100CFU/g、6300CFU/g、4900CFU/g、48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50CFU/g。

  15.新乡市红旗区九锅一堂酸菜鱼宝龙店使用的1批次小盘、1批次大盘,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6.新乡市红旗区九锅一堂酸菜鱼宝龙店使用的1批次大白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234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17.濮阳市胜利市场素荣白条鸡铺销售的标称来自开封禾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整鸡,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4.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18.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济源文昌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香蕉,吡虫啉检出值为0.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19.三门峡大友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开封市卡麦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唇香小麻花(咸香芝麻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54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20.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瑞风路信阳人家饭店使用的1批次大煲盘、1批次小煲盘、1批次白盘、1批次青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分别为0.0332mg/100cm2、0.0419mg/100cm2、0.0153mg/100cm2、0.0271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1.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瑞风路信阳人家饭店使用的1批次碟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10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2.周口市开发区陈奎青菜店销售的1批次小白菜,啶虫脒检出值为5.2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23.开封市示范区家禾生鲜超市销售的1批次离核水蜜桃,敌敌畏检出值为0.4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24.周口市开发区鑫汇水产批发商行销售的标称河南双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双润煎烤肠,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3×105CFU/g、6.5×104CFU/g、1.8×105CFU/g、1.9×105CFU/g、1.5×105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

  25.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李佳佳手擀面店使用的1批次勺子、1批次小碗、1批次盘子,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6.获嘉县大昌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豇豆,水胺硫磷检出值为0.4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27.封丘县萍聚餐饮饭店使用的1批次小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3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8.封丘县萍聚餐饮饭店使用的1批次小碟,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9.漯河市召陵区全美家超市销售的1批次富士苹果,敌敌畏检出值为0.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30.淇县庙口镇金太阳生活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5.2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31.淇县庙口镇金太阳生活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汤阴县家园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家园面包,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2,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

  32.中牟县九佰综合超市销售的标称焦作市京焦食品饮料厂生产的1批次铁锌+钙菊花晶(固体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2×103CFU/g;3.3×103CFU/g;3.9×103CFU/g;2.1×103CFU/g;1.4×103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5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CFU/g;霉菌检出值为1.1×104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CFU/g。

  二、处置措施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周口、驻马店、济源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4.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2022年10月25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doc

附件3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附件4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