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经验介绍——第四期

时间:2022-09-30 15:05 来源:

深耕企业优势  筑好健康之路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92年,主要从事红枣、冻干产品、坚果、果干等健康食品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1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红枣行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全面布局电商、专卖、商超、流通和出口渠道,全渠道布局不断成熟和完善,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已建立河南新郑、河北沧州、新疆哈密、新疆阿克苏四家加工基地,下辖10家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以及5家参股公司,正式员工2000多人。拥有原材料基地、采购、冷藏保鲜、科技研发、生产加工、全渠道销售、观光旅游、教育咨询等全产业链。

好想你作为中国红枣行业的龙头企业,2022年是好想你30周年。30年来好想你聚焦主业、专注实业,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把红枣做到一厘米宽一公里深,为产业做出了八大贡献:一是改变了中国红枣的品质;二是改变了人们吃枣的方法;三是把红枣带入了品牌时代;四是塑造了河南一张靓丽的名片;五是成为中国红枣上市第一股;六是助推红枣品类期货上市;七是建设了世界最大的红枣博物馆;八是制定了红枣三项国家标准和一项行业标准。

好想你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红枣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取得商标注册证1152件(含域外注册34件),专利31件,著作权登记证16件;通过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14,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郑州市科技进步奖4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好想你”商标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运用奖”,是河南省唯一荣获中国商标金奖的企业。并入围首批“CCTV中国品牌榜”,彰显国民品牌力量,树立行业典范。公司始终以成果鉴证付出,用生命演绎辉煌的指导理念。公司先后获得了“新郑市市长质量奖”、“郑州市市长质量奖”、“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等多项殊荣。

好想你公司紧紧围绕“好想你只做好枣,更要成为健康食品的缔造者”的企业愿景,深入践行“让懂健康、要健康、原为健康付诸实际行动的人吃上健康食品的企业使命,秉承“新代健康食品的引领者”的发展战略,聚焦“高端红枣好想你”的品牌定位,实现好想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2021年,好想你发布了新的战略IP形象—“好”字代表的“想仔”和“菲妞”,签约形象代言人赵丽颖,正式开启“红枣 +大健康”产业新征程。

好想你的迅猛发展,既离不开国家、省、市各级领导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关爱与支持,也离不开公司的战略指引及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公司始终坚持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多年来,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争创品牌、持续改进、满足顾客需要”的方针,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低GI产品认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等认证工作,并持续保持。

公司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确定了对各项质量活动的控制原则和控制方法,认真执行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使质量安全体系得到了有效的运行。通过内部审核、管理评审、模拟审核、纠正和预防措施、持续改进、第二方审核、第三方审核等建立了完善的机制,从而提高了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

公司通过卓越绩效模式及管理体系相融合的方式,对所有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活动实施控制,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采取有效地预防措施,确保人、机、料、法、环、测等每一个关键过程的实施符合规定要求。针对不合格或不良趋势采取有效的纠正,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竞争力,从而提高了产品的信誉度和知名度。

通过卓越绩效模式及质量管理体系相结合的推广实施,不仅产品服务质量处处受控和不断改进,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公司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近年来,好想你公司在管理、研发创新、品牌和红枣文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1、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选择了红枣706个品种中最优质的品种—灰枣作为好想你公司的主要原料。原料主要来自于全国最优质的红枣种植基地-新疆若羌,研发来自于国家级红枣技术中心,生产来自于行业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透明工厂,具备行业内顶级的量身定制的红枣生产设备,通过十八道工序加工而成。销售通过专卖渠道、商超渠道、电商渠道、新零售渠道等全方位快速送达顾客身边。让消费者通过一看、二闻、三吃、四感,一看是看红枣的皮薄、纹细,二闻是闻枣香的甘醇,三吃是品尝枣肉的香甜细腻,让人回味无穷,四感是让消费者感觉自己吃到的是中国最具品质、最有价值的颗颗精选的好想你红枣。

“信仰感恩、崇尚科学、良心工程、道德产业”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公司始终以安全健康理念作为原料采购、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全产业链的指导理念。尤其在生产加工环节,公司不仅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导入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更为高效完善的ISO22000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按医药行业GMP要求建了十万级净化车间,还积极导入卓绝绩效模式,让每一个过程,每一个工段,每一个人员,相互学习,精益求精,寻求典范,内部树立标杆,挖掘员工内在动力,发挥个人积极能动性。通过内部沟通,多形式的培训学习,全范围的评价考核,使员工深刻认识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公司的愿景使命贡献力量。

2、品牌优势

作为中国红枣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自创了“好想你”这一充满温馨情感、体现健康亲情产品理念的品牌,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好想你”这一品牌已经深入人心,被消费者广泛认可,成长为中国红枣领导品牌,连续多年全国销量领先。

3、销售网络优势

公司确立了精耕细作专卖店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强力发展商超传统渠道,拓展新零售等多渠道并举的销售模式。专卖店渠道:截至2021年,公司已在北京、上海、湖南、湖北、浙江、广东、福州等地设立销售子公司,1000多家专卖店遍及全国大部分城市;电商渠道:线上有庞大的客户群,拥有千万的注册会员,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优势明显;商超渠道:目前入驻乐购、大润发、大商、世纪联华、沃尔玛、家乐福、丹尼斯等大型国际、国内连锁卖场。目前,已经进入商超KA门店2200多家,在重点市场上海、武汉、郑州,商超KA系统渠道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4、研发创新优势

公司现有河南省红枣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牵头组建了河南省特色果蔬制造业创新中心,拥有专业研发人员163人,研发人员数占公司总人数的6.38%,其中本科以上学历80人,占研发人员总数的49.08%。公司深度与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食品院校进行科研合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合作,建立了全国红枣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好想你“陈坚院士工作指导站”;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教授合作,建立了中原学者工作站,开展食养、食补、食疗系列产品的研究,与郑州轻工业大学纵伟教授团队合作——红枣及豆类基础研究及不同干燥方式对产品品质影响的基础研究,提升红枣研究工作的精度、高度、广度和深度。此外,公司还与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组建了“中国营养学会&好想你红枣科学研究院”,旨在促进红枣营养研究的深入发展及相关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公司不断进行“原料的创新、配方的创新、生产工艺的创新、包装形式的创新、包装规格的创新”,不断适应和引导消费者需求。好想你公司将继续通过内部标准化创新自驱力加上外部科研院校、机构的技术研发支持,在红枣和冻干锁鲜两大赛道上,创新研发更多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食品需求的产品。

特别是在现有冻干预制餐产品(我的早餐系列、我的粉丝系列)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延伸,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创新引领红枣+健康食品产业!2021年全年投入研发经费3418.76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67%,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提升1.54%。

5、全产业链优势

公司在规模扩张的同时,红枣产业链也逐步延伸,由“生产、销售”向“种植、冷藏保鲜、科技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综合发展。生产基地由河南新郑扩展到河北沧州、新疆若羌、新疆阿克苏四个地区,充分利用当地产枣区的原材料优势,就近生产,降低了运费与生产成本,并且保证了原材料与产品质量。公司在全国最优质红枣产区自建原料基地8000余亩,大大优化和延伸了公司的产业链条,为公司高品质红枣原料的供应提供了保障。公司将加强采购基地的建设,保障原料供应,严把原料质量关。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林场或兵团合作,做好对合作方的枣树种植技术服务,并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指导,定期免费培训,帮助他们生产出符合公司采购标准的原枣,定期监测红枣的长势情况和质量,并按照公司与当地林场或兵团约定的条件进行红枣收购,保证枣农、林场或兵团与公司实现共赢。完善枣农档案资源,引导市场收购价格,既要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又要兼顾枣农利益,推动整个红枣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6、公益支持 大爱无边

数据显示,目前新疆的红枣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已经超越了河北、河南、山东等传统产枣大省。为此,好想你已在助力新疆红枣产业发展方面付出了28年的艰辛努力,也收获了卓越成效。

进入新时代以来,好想你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决策,把优质红枣引进新疆。它通过选育优质品种灰枣选育,以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在新疆进行大面积推广。相关数据显示,好想你援疆红枣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涵盖国家级贫困县21个。

好想你董事长表示,自援疆以来,公司以原料采购等形式消费扶贫总额达60亿元,惠及100万枣农。此外公司还定期举办技术辅导和培训,传播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做到技术富民。最大限度地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做到产业富民。截至目前,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新疆成立了30多个合作社,使当地农民收入提升3000元。21年郑州洪灾中,好想你第一时间组织抗洪救援队,走进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配合当地政府进行人员救治、物资转移、险情排查等工作,受到了当地群众高度赞扬。此外,好想你还以现金和产品(清菲菲、即食枣等产品)形式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郑州等灾情严重地区的灾害防御、救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总之,公司自从建立、实施、保持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管理模式以来,“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最高管理者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与承诺”,公司的使命愿景深入人心,使公司上下形成了“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饭碗”的观念,树立了“质量成就品牌,品牌铸就效益”的观念,人人重视质量,人人维护品牌。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是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走向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

在今后的工作中,好想你将会继续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秉承以质量为生命的方针,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好想你的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保证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未来,好想你将继续发挥健康食品全产业链优势,顺应消费升级和食品安全需求,深耕健康食品主业。同时,公司将继续依托资本市场,投资并购优秀的健康食品企业,实现与公司的协同发展,做大做强中国健康食品产业,推动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为国人健康保驾护航!



坚持改革创新  强化央企担当

质量提升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之基

中铁七局

一、企业简介

中铁七局是世界500强中国中铁旗下骨干企业,改革重组成立于20031225日,注册地在河南省郑州市。集团及所属企业拥有铁路、建筑、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四项特级,以及市政、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等130余项施工、设计等资质。经过多年来发展,中铁七局逐步成长为覆盖铁路、公路、市政、城市轨道、房建及房地产开发、物资贸易、投融资、勘察设计等业务,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海外近20个国家的大型综合性施工企业,年新签合同额1100亿元以上、营业额500亿元以上。中铁七局下辖12全资子公司、3家分公司、1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陕西、辽宁、广东、江苏等地区。现有员工16000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000余人,一级建造师等各类执业资格人员1500余人。拥有大型成套设备8300余台(套),资产原值近40亿元,施工技术及装备实力居行业领先地位。

  多年来,中铁七局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持续推动项目管理升级和企业管理全面升级,先后参与了京张、京广、郑西、郑徐、浩吉、青藏、兰渝、太焦、敦白等多条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建设,完成了一大批高速公路、地铁、市政、房建、通信、电力等重点工程施工,实施了郑州航空港、科学谷数字小镇、韶关曲江大道、郑州市二七区旧城改造、贵阳市天河潭景区等投融资、生态环保项目。合同履约率100%,质量合格率100%,多次被评为“中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建筑业企业”“铁路、公路、隧道、桥梁建筑业100家最大经营规模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最佳施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先后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65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99项,以及2009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2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2017年上半2021上半年2022上半年全国铁路信用评价A级施工企业。

二、质量管理主要做法

近年来,中铁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顾客为导向,践行卓越绩效管理理念把质量强企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构建“五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推进“七项提升”,积极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深入开展大商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打造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

(一)全面构建“五大体系”

1.构建运转高效的公司治理体系。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明确重大决策事项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实行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落实”与董事会“定战略、决大事、控风险”职能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两级法人企业治理中的制度作用,明确股东、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权责边界,持续构建权责对等、有效制衡、运行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提升董事会科学决策水平、经理层经营管理能力,增强监事会监督检查效果和股东的控制力。

2.构建立体协同的经营开发体系。强化“集团公司重在市场经营、工程公司重在生产组织”以及“集团公司主体经营、工程公司辅助经营”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区域与子分公司两级经营机构作用,形成互补联动、共同发力的良性经营工作局面。坚定不移地落实区域经营建设目标,优化经营布局,将经营资源向经济发达地区倾斜。优化产品结构,更加注重城市轨道交通、市政环保、生态治理等发展潜力较大领域的拓展,通过经营产品优化为提升经济质量奠定基础。加强经营要素建设补齐紧缺专业建造师短板,抓好企业资质、行政许可、工程业绩和信誉评价等配套,厚植经营优势,以高质量经营,实现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3.构建管控有力的生产管理体系。精心打造以三级公司为主体的施工体系两级机关各职能部门按照后台管控要求,切实加强对项目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对标建筑领域对标管理提升提出的高标准高要求,深化“四化”支撑,大力提升机械化施工水平,加强工装设备配套研究和相应的工艺工法研究,全面推广应用专业施工机械设备;大力提升工厂化施工水平,加大推行混凝土生产、钢结构加工、大型预制件工厂化生产,推进路基、桥梁附属工程小型构件的工厂化制作,提高工厂化、装配式生产水平;大力提升专业化施工水平,加强专业作业队、专业化分公司和自建型工班建设,落实建制数量要求;大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应用沉降观测、连续梁线形监测、预制梁张拉、超前地质预报等信息化系统,加大BIM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4.构建实用实效的创新创效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市场和效益为导向,提升综合创新能力、成果运用能力,建立行业领先、特色鲜明、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创新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筑安全和绿色施工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牵引供电与机电工程研究中心以及7家子公司省级技术中心所拥有的资源优势,找准企业创新发展方向,做好系统性和前瞻性研究,全力打造“建筑安全与绿色施工技术研究”创新平台,逐步形成科研、设计、施工能力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模式,开辟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5.构建防范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流程优化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加强风险管控,完善风险识别、评估、控制、预警、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构建防范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和企业发展的新变化,以加强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合规管理融合建设为重点,健全科学合规、切实可行的各项管理制度,严防制度缺失和漏洞。

(二)加快实施“六大工程”

1.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健全完善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管理、资源配置、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职业发展、考核评价和激励保障“八大机制”,着力优化“八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专家管理办法,健全专家人才引进、培育、考评和激励制度,抓好各层级科技人才培养,建立专家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

2.实施科技兴企工程。切实抓好总体谋划和布局,明确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向、目标、重点和任务,确保与建筑行业整体发展战略相协同。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科技投入配置的效率,加强规划任务与资源配置的有效衔接。持续加大科技和研发投入,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资金保障。有效整合资源,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积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中国中铁重大科技任务,加强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构建基础和应用研究、工艺和技术开发相配套的研发体系。

3.实施企业效益提升工程。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核心目标,持续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积极推进项目模拟股权激励机制,通过对后台管控与前台运行的机制、模式、方式、方法等持续优化,不断降低项目和企业的运行成本。坚持向工期、质量、安全要效益,坚定“大集中、大采购、大支付、大发展”理念,推行集中采购、集中租赁,提高要素集约化水平。积极探索推行项目群管理模式,压减四级及以下管理层级,不断提高企业运转效率和投入产出比,努力提升劳动生产率水平。

4.实施国际化经营工程。坚持以“集约化、区域化、专业化、属地化、品牌化”为原则,强化海外部总体统筹功能,发挥海外公司经营优势,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海外“大项目”管理,推动海外经营由机会型向战略型转变。大力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和完善海外优先发展的相关政策,切实做到国际化人才发展优先、资源配置优先、海外薪酬待遇优先、制度保障优先,通过体制机制赋能、授权,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员工参与海外、建设海外、发展海外的积极性。严格海外合规经营,做好海外风险防范,为切实增强企业海外经营的集中控制力与抗风险能力提供基本条件与根本保证。

5.实施信息化建设工程。按照“统一规划、分级部署、统一管理、统筹协调”的原则,全面推进各业务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并对各系统进行有效融合,形成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相辅相成的集约化企业智能化管理平台。加快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与安全管理平台、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和企业智慧报表系统,使企业信息化从后台走向前台、从被动走向主动、从支撑走向引领。持续推进BIM、智慧工地、安全态势感知、物联网等信息化新技术在项目生产管理中的应用,促进项目部技术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

6.实施党的建设工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贯彻执行。突出抓好“七大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努力实现七项提升

1.提升企业整体效能效率。按照“量体裁衣、务实重效”的原则,优化区域经营体制机制建设,将区域经营建设成果加快转化成更多实实在在的经营成果完善以绩效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特别是在隧道施工中加快探索推进大机配套施工,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隧道施工的质量安全不可控、超欠挖现象严重、施工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快推进施工现场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和远程可视化建设,切实提高后台管控效率。

2.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树立“零事故”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区域稽查处管控能力,充分发挥安全监督检查职能。健全工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和质量标准加强过程管控,落实质量保障措施,完善考核机制,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加强安全质量业务培训,加快推进安全质量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推广, 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质量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3.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明确不同三级企业的功能界定和专业定位,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坚决退出不具有竞争优势、不符合主业发展的投资领域。培育和提升企业在施工、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专业化竞争能力。探索建立差异化分类管理考核机制,加大市场调剂和资源调配等支持力度,调整利益分配结构,提高生产要素的集约化程度。调整优化各三级公司的市场布局,避免内部无序竞争,加快提升全集团专业化发展水平。

4.提升企业成本管控能力。从宏观、微观以及综合施策等多方面入手,完善集团公司作为项目成本管理的管控层,三级公司作为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责层,项目部作为项目成本管理的执行层的三级成本管理体系。严格履行分包合同约定及作业标准,牢固树立“严管善待、合作共赢”理念,做好劳务队伍现场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持,采用规模化、专业化、长期化合作方式,实现对劳务队伍的集约化管控,实现双方“共生共赢”。狠抓重点项目二次经营工作,及时更新二次经营工作指导手册,提高立项精度和工作效率,推进成本利润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5.提升三级工程公司发展能力。按照“三级工程公司重在生产管理”的定位,明晰三级工程公司的责权利,正确处理好精细化管理和简政放权的关系,做到张弛有度。突出推进解决三级工程公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出台具体措施,在资金、资源、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困难三级工程公司的帮扶最大释放三级工程公司在市场开发方面的压力,让三级公司专注于生产管理。培育三级工程公司区域发展能力,实现良性滚动发展积极探索项目群管理模式,积极贯彻落实业主在质量、安全、工期、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提高履约守信能力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变革,实施公司组织架构改革,压缩管理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

6.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媒介,特别是有效运用影响力强、传播范围广的新媒体,做好形象公关,讲好中铁七局故事,广泛传播品牌形象,传递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强品牌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企业信用信誉评价,强化工程履约,坚持以质量高、安全稳、进度快、环保优作为竭诚服务业主的最佳答卷,提升企业市场信誉全面实行企业风险的“负面清单”管理,确保不出现影响企业形象的系统性或颠覆性风险。积极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文化品牌,全面彰显七局奉献国家、造福社会、创造价值的担当和作为。

7.提升员工权益保障。坚持以“员工为本”的理念,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薪酬正常增长机制和员工收入能增能减机制,实现员工薪酬与企业效益、个人绩效同向联动,尊重和科学体现员工劳动价值。发挥工团组织的作用,大力“三工”建设、五同管理开展劳动竞赛、青年比武练兵、青年创新创效“双创”、导师带徒等活动,加大对困难员工及家庭的帮扶力度,全面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主要成效及展望

2013年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以来,中铁七局共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奖68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59项。其中鲁班奖8项,詹天佑奖10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8项,李春奖3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14项,中国电力优秀工程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63项,中国中铁杯96项。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京张铁路、拉萨至日喀则铁路等12个铁路项目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展示了中铁七局铁军“开路先锋”的主业风采;双辽至洮南高速公路等16个项目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长沙机场大道等3项工程获得李春奖;郑州地铁2号线、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等14个市政工程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奖,还有10个境外工程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奖。

中铁七局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深化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方式,以服务河南省、郑州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已任,全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努力扩大品牌影响力,为郑州高质量发展、尽早建成全国中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