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经验介绍——第三期

时间:2022-09-30 15:03 来源: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打造民族自主品牌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宇通是以客车、卡车为主的大型商用车集团,产品覆盖大中型客车、卡车、工程机械、专用车和环卫设备,拥有1个工程技术中心、 2个上市公司、4个整车工厂、5家零部件基地。以客车带动卡车,整车带动零部件,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形成核心竞争力。2021年宇通集团营业额445亿(增长8%),纳税23.4亿,提供就业3万人。2021年销售客车41828辆,营业收入232.33亿元,同比提升7.04%,提供就业1.4万人。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8.2%,连续20年国内第一,全球占有率超过10%,连续11年全球第一。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6万辆,产销规模全球领先。现客车出口累计超8万辆,产品销售至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覆盖美洲、非洲、亚太、独联体、中东、欧洲等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宇通质量管理介绍如下:

    一、以德立企,为客户创造价值:宇通秉承“为美好出行”品牌主张,坚持“崇德、协同、鼎新”核心价值观和“以员工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管理理念,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公共交通行业发展,为公众带来美好出行,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二、国际化质量管理宇通坚持“质量保证+质量预防”的质量导向,对标国际先进,建立了多体系融合的一体化质量管理体系和覆盖规划、开发、验证、制造、售后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组织,先后导入18个国内外质量管理认证标准,满足全球宇通客户的质量管理要求。

    三、专业的质量管理团队:宇通拥有专业的涵盖产品研发、零部件、制造过程及市场改进的质量管理团队,来自于不同体系的质量从业者对产品质量实施全过程的管理,时刻从客户角度出发,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四、建立超基因价值链质量管理策略:

    1、以客户为中心,合法经营,满足客户需求。组建专职产品属性策划团队,引入国际先进的产品属性理念,建立形成了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属性质量标准,通过产品质量标准在各环节的应用,实现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并满足客户需求。

    2、超前研发,搭建创新平台,提升竞争力。立足行业发展,通过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10个行业及省级研发平台,打造前瞻性产品,关注客户需求,通过QFD质量功能展开工具进行产品V型设计开发(零部件→系统→整车),严控新产品研发阶段的质量风险,实现前端预防,提升产品竞争力。

    3、严选品材,为产品保驾护航。宇通以“前端预防”为导向,关注供应商的过程保证能力,以产品特性为基础,形成了从供应商开发、新物料前端管控、来料检验优化、现场处置、供应商的持续审核、追溯、改进提升的闭环管理工作流程。强调以新产品管理和订单车管理为抓手,以业务结果为导向,严格选材和验证,防止外购件质量问题不流入、不流出,为产品保驾护航。

    4、超级制造,提升生产过程产品质量保证能力。宇通提出不断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准交付、低成本”的业务目标,行业内率先采用自动化设备,全面提升制造能力。通过MES系统与机器人、智能物流系统、自动化设备等的信息打通,实现了制造过程的数据透明化和排产自动化。现已具备行业内卓越的工业化、精益化、智能化的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成为引领国际客车行业发展的一流生产制造组织。2012年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数字化企业试点单位”,同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2016年获得国家“客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8年获得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大奖”。

    5、全严品控,构建质量防火墙。宇通始终秉持“决不把市场当试验场,要把试验场做市场”的管理理念,累计投资10.6亿元,共占地173亩,根据产品特性,率先建立了零部件、系统、整车三位一体的测试评价体系,系统全面建立了覆盖安全、节能、环保、可靠、电磁兼容及环境适应性等测试验证能力,从零部件采购到产品交付共建立900余项关键性能测试项目和1200多项生产过程产品特性控制项目,为产品质量控制构建了坚实的质量防火墙,将质量风险发现在厂内、消除在厂内。

    6、一站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宇通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理念,公司不断拓展、优化服务网络,用更广的覆盖、更全的配件、更快地维修等软硬实力结合,为客户提供全面、周密、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在郑州、兰州、广州、济南、长沙、西安、长春、上海等地独资建立了13家4S中心站,并通过2000余家特约服务网点及200余家配件经销商,形成以自建站为中心的多元化服务网络,搭建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服务半径为60公里 (新疆、西藏的偏远地区除外),为客户提供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可实现15分钟内响应需求,一般故障4小时内解决,重大故障8小时内解决,最大程度为客户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保障。

   7、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持续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宇通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策划在先”的质量管理策略,大力实施SAP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QIS质量信息系统,构建了公司级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动态关注质量信息并快速聚焦和响应,有效保证产品实物质量的持续提升。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巩义市产业集聚区,从事新型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和创新应用,是国内最大的铝合金平轧材研发制造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累计拥有130万吨铝板带箔及400辆轨交车体的生产能力。近年来,公司秉持“创新、绿色、智慧、开放”发展理念,聚焦行业焦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铝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创新转型升级,践行发展高质量

站位高端制造引领,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引领带动作用,谋划布局高质量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义瑞新材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及年产70万吨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开拓应用于民生、国防、交通、新能源等众多领域的战略性新型材料,已实现大幅面高强耐蚀材料和绿色新能源铝材的批量生产。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度发掘“城市矿产”,潜心研究再生铝和铝灰渣综合利用技术,搭建全国废铝回收体系,建设年处理100万吨废铝和12万吨铝灰渣处理生产线,研制新型铝合金材料替代传统铝材,开拓3004高比例再生铝容器箔、5052A/B、6M61等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引发铝加工市场的强烈反响。公司上年度取得了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46.13亿元,同比增加50.69%;营业利润21.73亿元,同比增加66.59%。

   二、贯彻质量理念,全面建设大质量

   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创新管理与产品双认证体系运行模式,实现质量、环境、能源、职业健康、知识产权等管理标准化运行和汽车、船板、航空、洁食等产品的认证化销售。运用现代化工业互联及数字质量管理技术,自建铝工业智慧管理系统,发挥大数据作用,联动供产销及各系统,扩充完善智能终端,建设无人值守物流系统、智能立体仓库、生产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等,打造“高端+绿色+智慧”一体化的铝合金生产制造质量体系。广泛开展品牌建设、质量宣传、质量竞赛、QC小组等质量提升活动,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提升、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提升公司质量水平。不断追求卓越品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20家A类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活动。我们以此为契机,在文化体系、战略优化、过程控制以及质量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质量改善,对标国家、省级质量奖各项标准,取得较大突破。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4.79亿元,同比增长43.87%;归母净利润10.91亿元,同比增长29.19%。

三、蓄能质量再造,推进产业上台阶

坚定推进战略实施,明泰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铝工业发展方案和指导意见,围绕“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笃定“高端制造+低碳经济”的双驱动战略,运用好“敏捷制造+精益化管理”新型管理方法,提高企业快速响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能力,针对公司单元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专业化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资源效用,并持续改进、提升和优化。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积极发挥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作用,突出研发中心的重要地位,与中南大学等6个高校院所深入合作,开展科技创新、绿色技术、新兴产品、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全方位的协同发展。发挥好“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以顾客为中心的市场快速反应、独创信息管理系统、精益生产的智能制造以及信息一体化质量管理的“五位一体”的流程管理,进一步增强质量核心竞争力。

质量变革创新推动产业的创新。在当前“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格局下,必须不断地积蓄高质量势能,坚定大质量意识,勇于产业创新再造,立足工业互联赋能,持续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做好现代企业质量经营,推进发展理念、发展目标、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变革,加快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实施质量、标准、品牌、信用“四位一体”联动提升,为打造质量强市、质量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