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经验介绍——第一期

时间:2022-09-27 16:58 来源:

促进产业链发展 推动管理流程再造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业板块的重要成员企业。多年来,中铁装备深入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已发展成为隧道掘进机、隧道机械化专用设备、地下空间开发三大产业有机联动、以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统领多元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2021年9月,中铁装备获颁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成为我国隧道掘进机行业首家获得此奖项的企业。中铁装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产业链发展和推动管理流程再造,助力企业质量变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供应商管理促共赢

通过供应商选择、分类管理、技术协同、供应商激励、动态管理和考核机制,着重开发和培养供应商,与供应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稳步提升供应商产品质量,实现双赢。

根据供应商资质、技术研发能力、质量保证能力、产品质量的可靠性、良好的售后服务保证能力选择供应商。

通过研发合作和技术共享等手段积极联合国内供应商对盾构/TBM类机械、电气、液压流体等系统部件逐步推进国产化供方资源开发、采购策略及方案储备、协同推广试用工作。

建立供应商档案和业绩评价,根据交货、质量问题等建立供应商质量问题库进行分析和统计,通过过程巡查、季度考核、质量问题库等对供应商质量状况进行动态和年度评价,对质量不稳定的供应商会根据质量管理制度和供方管理制度进行通报或预警管理。

完善供应商激励和考核机制,通过优先付款权、持续加大技术支持和扶持、优秀供应商评选等活动,与供应商保持双赢。

依据分类分级原则建立完善的供应商培育和淘汰机制。对各类物资供应商,包括战略供应商、瓶颈物资供应商、杠杆物资供应商和普通物资供应商,均实施分层分级管理。集团公司采管中心及所属各单位供应商管理部门按季度收集各类物资供应商供应信息,并组织质量与服务部门、采购部门、设计研发及工艺部门对供应商物资供应、质量保证及合作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将供应商划分为:优质供应商、合格供应商和不合格供应商,并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二、推动管理流程再造

价值创造过程是核心的和关键的业务过程,是生产和交付关键产品和服务,将价值提供给顾客及其他关键的利益相关方,提高市场地位和经营地位的各个关键过程。

价值创造过程始于客户端的需求,终于客户端的满意。同时要满足其他利益相关方包括股东、供方、合作伙伴以及社会等的需求,赢得他们的满意。

价值创造过程中的各个过程,包括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采购供应、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信息化管理等不是完全独立的,不是单独运行的,而是彼此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共同为顾客创造价值。

实施价值创造过程端到端质量管控,不断提高全过程的有效性和效率,中铁装备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

客户需求驱动,构建端到端集成研发流程体系,中铁装备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IPD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集成产品开发管理变革,通过统一管理语言、思想和方法论,市场管理与产品规划、产品开发、产品立项、需求管理等主流程进行深度融合,初步建立起一套具有中铁装备特色的高效产品研发流程体系。

基于集成产品开发体系核心思想,结合企业实际,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驱动,构建市场及规划管理、需求管理、产品立项和开发流程,形成端到端集成研发流程体系;建立了产品立项开发团队、产品规划团队、高层决策团队和技术评审专家委员会,形成矩阵式组织结构。通过集成产品开发管理变革,形成一套以市场、客户、需求、产品为牵引,以跨领域协作流程、跨职能项目团队为支撑的高效产品研发体系。

以试点项目为依据,在不断吸取最佳实践和解决业务问题的过程中,定期组织流程复盘,总结流程运行经验,结合实际,进行流程裁剪和优化。持续推进IPD体系和现有管理体系的融合,优化了TRG专家制度,固化了产品立项(CDP)流程、需求管理(OR)流程、建立了新兴商业机会(EBO)研究工作机制。

 为确保IPD主流程有效运行和落地,在各领域开展子流程建设。子流程衔接IPD主流程,支撑各领域核心代表工作,在各个领域推广Sub-TR,编制流程与模板交付件,逐步打通各个领域内部的“部门墙”,形成运行长效机制,确保IPD体系常态化运行。

目前已经完成了研发、生产、服务、成本、采购五个子流程领域的详细流程,并与IPD主流程进行了拉通。


持续深入推动质量创新变革

引领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始建于1958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集煤炭综采设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装备制造企业,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支护设备制造企业,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同时也是我国煤机行业唯一的A+H两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煤矿智能开采装备产业研究院、河南省煤矿支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

一、质量创新变革取得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质量工作进步显著。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11项煤矿综采装备重点项目,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21项,引领了中国煤矿装备的发展方向。由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10米超大采高智能化绿色开采液压支架是目前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最高、配套生产能力最强、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支架,多项核心技术均为世界首创。在液压支架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攻关,大提升了我国煤矿综采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技术工艺水平,全打破了原德国DBT、美国JOY两家世界煤机巨头对我国高端液压支架市场的垄断历史

2019年10月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大采高采煤机和薄煤层采煤机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技术成果评议,成果的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郑煤机具备独立研发生产高端成套化煤矿综采装备的能力,成为国内煤炭行业唯一一家集智能、高端、成套、全寿命周期服务为一体的企业。

我们坚持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的零缺陷质量观,公司自2009年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来,“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测量分析改进、人力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七个方面均得到了显著提升。尤其在全面质量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实践化方面,积极地探索和创新,形成了具有郑煤机特色的质量文化和质量理念。在零缺陷征战之途上,郑煤机2010年获得郑州市市长质量奖,2012年获得省长质量奖。2021年获得“煤炭工业优质品牌产品”“煤炭协会3A信用等级企业”。2022年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评为“双百企业”优秀企业。获奖之后立足高起点,重启新征程,继续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引导下,深入探索和推进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工具和方法,并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

二、在强化质量管理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是质量品牌的培育与发展。历年来郑煤机一直稳居行业龙头,品牌价值高居行业第一,取得首家三伸缩煤安标志证书,与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伊泰能源等大型煤企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依靠高可靠性与强品牌力打开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土耳其等国外垄断市场,打好国际牌,于2020年取得“海关AEC认证证书”。

二是质量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的导入和实行提出“六好”理念设计好、采购好、制造好、装备好、检验好、服务好,各业务部门制定六好手册,对现有质量理念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持续进行管理工具的导入与磨合,精益创新项目“以“价值”为导向的精益管理在煤机企业的实践”获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引入“4+1”管理模式、二方审核、过程模式作业表等,并对现有的各项管理作业和统计方法进行更新“4+1”质量管理模式是指,“1”即一张质量地图,”4“即四张表:作业要领书、检验要领书、设备维护保养AB卡四张表。对作业标准、检验标准、安全操作标准、设备维护保养标准及工作流程进行了有机融合,解决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及设备管理各项工作难以协调的问题,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

供应商能力提升主导配套商的质量管理提升,导入郑煤机的标准化作业管理、质量管理体系、精益生产等,保证近百家供应商、配套商的高质量产品输出,同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引入并开展二方审核、标准化作业、8D问题分析解决等质量管理方法,保证配套商的高质量输出

是质量文化建设连续组织届卓越杯“质量月”改善系列活动,开展质量专项改进、质量知识竞赛、质量守门人质量标杆和QCC活动等,在企业范围内全面营造质量文化。同时引入欧曼克、南德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培训公司,持续举办《零缺陷质量管理》《8D小组问题解决法》《品质主管训练营》《一次做对质量变革》等大型专题培训,大力提升团队的质量管理能力,同时倡导全员学习《质量总监成长记》《质量总监炼成记》,统一质量语言,统御质量战略,保证各业务部门和生产单位对质量理念和方法的一致贯彻,塑造全员质量的文化氛围。

 

三、总书记给予的厚望和重托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煤机集团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总书记到访三周年之际,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民族品牌响世界。

郑煤机践行全员一次做对的工作作风,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宗旨,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履行社会责任,信守质量承诺,高举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旗帜,质量强企、质量强省质量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