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用标准化擦亮农业丰收底色

时间:2022-09-26 15:23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秋分时节的河南省漯河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万亩沃野呈现一派丰收图景。数据显示,该市今年夏粮生产在高基点上实现新突破,总产达113.73万吨,再获大丰收;秋粮播种总面积为281.86万亩,根据已收秋粮产量测算,丰收已成定局。

  漯河市是全国首个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据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以农业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施“生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产业特色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之路,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现代化农业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标准化力量。

  加强政策引导。该市在全国率先设立市长标准奖,出台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奖补办法,对市长标准奖获得者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者最高给予100万元奖补,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目前,农业龙头企业双汇、中大生物等已经成为国内相关行业的领头羊和标准制定者。

  完善标准体系。该市先后成立了6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制定发布各类种植养殖业生产技术和场地建设等地方标准248项,制定农(畜)产品、水产品市级地方标准61项,主导起草20多项省级地方标准,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都纳入标准化管理,全市无公害农业标准化覆盖率、生猪规模养殖率分别达95%和90%以上。

  注重示范引路。按照标准化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01.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4%,先后建设各级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达128个,“漯河麻鸡”成为河南省首个获得国家畜牧地理标志的产品,“临颍大蒜”取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种植业和水产“三品一标”数量达100个,农业标准化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数量居河南省前列。

  强化技术支撑。该市通过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立以国家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龙头,县检测中心为骨干,乡镇区域农技推广服务站为基础,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检测室为补充的四级检验检测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328个涉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和站点,形成了市、县、企业、市场4个层次的食品安全网络,为现代化农业“大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