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曝光台:17人被查,7人被处分

时间:2022-08-22 16:12 来源:

  上周(8月15日-8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发布信息:17人被查,7人被处分。

  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绝不是小事小节

  上周,被处分的7人中,有5人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通报显示,司法部信息中心科技和标准化处原处长朱孔凡“对投资情况隐瞒不报”;湖南省湘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胡海军“组织观念淡薄,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大虎“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瞒报多地多套房产”;广东省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小聪“违反组织原则,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河北省廊坊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原书记谷正海“无视组织原则,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组织观念,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有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等行为,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绝不是个人“小节”,而是不守纪律的“失节”。如果自作聪明,弄虚作假,迟早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持续深入纠治享乐奢靡问题

  王大虎“违规多次参加宴请,收受礼金,占用企业车辆”;罗小聪“违规收受礼金和接受旅游活动安排”;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二级巡视员关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他人支付个人费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邵一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公务接待违规用酒”……上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一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释放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执纪必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近10年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一些享乐奢靡之风改头换面、由明转暗,“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豪华宴请、豪华旅游找私营企业主买单,等等。这些都警醒我们查处享乐奢靡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紧盯老问题新动向,持之以恒深入纠治。

  对享乐奢靡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要严查快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以坚决有力的查处和通报,打破少数人的侥幸心理,督促其在内心深处牢固树立铁规矩硬杠杠的权威。

  审查调查

  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顺生接受审查调查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邓鹏宏接受审查调查

  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东接受审查调查

  广东省湛江市原副市长崔青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副厅级干部姚志波接受审查调查

  湖南省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用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天津市津南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庆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二级顾问李富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政协原常委、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孙亮接受监察调查

  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姜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巢宝华接受审查调查

  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总经理林展接受监察调查

  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杨光接受审查调查

  党纪政务处分

  司法部信息中心科技和标准化处原处长朱孔凡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湖南省湘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胡海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二级巡视员关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大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广东省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小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邵一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河北省廊坊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原书记谷正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