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质量科普讲堂开课!

时间:2022-09-20 12:48 来源:市场监管 科普河南

河南省市场监管质量科普讲堂开课!

一份“安全大礼包”请查收

了解质量安全知识,增强质量安全意识


  “我们平时喜欢吃的零食里有没有“三无产品”?

  “我们每天乘坐的电梯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项?”

  人生的扣子要从小扣起来,在孩童时代应初步了解质量知识,孩子的质量意识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质量行动力量。9月18日,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在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举行,通过专家讲座、互动实验等方式,寓教于乐,增加孩子们对质量知识的了解,教育引导孩子们增强质量安全意识,培养质量安全素养。

河南省市场监管质量科普讲堂开课!

  该活动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河南省标准化和质量研究院、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联合承办,大河财立方协办。

01

《小零食,大安全,你我都关注》

食品安全知识

河南省市场监管质量科普讲堂开课!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确保食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智勇以《小零食,大安全,你我都关注》为题形象直观地向现场小朋友讲解了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活动上,刘智勇列举了学校周边常见的小零食,向同学们普及了哪些是垃圾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以及食用这些不健康食品的危害、哪些是健康食品等知识。同时,现场与孩子们一起朗诵《食品安全歌》,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记忆。

02

电梯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和安全保护装置

安全乘梯知识讲解

河南省市场监管质量科普讲堂开课!

  电梯安全人人有责,从小培养良好习惯。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工程师、电梯检验师刘彦楠从专业角度出发,为孩子们科普了电梯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和安全保护装置,号召文明安全乘梯。现场也通过聚焦电梯安全热点问题,回答了孩子的疑问,有效地推动安全乘梯知识普及。同时,他提醒小朋友们:电梯安全,人人有责,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成为安全乘梯宣传小卫士,养成良好的乘坐电梯习惯。

03

科普实验——大象牙膏

感受科学的独特魅力

河南省市场监管质量科普讲堂开课!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郭蕊、工程师魏笑晗为孩子们带来了非常神奇的科普实验——大象牙膏,让更多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的独特魅力。实验课堂上互动提问环节反响热烈,不少孩子积极举手发言,提出了奇思妙想的问题,并得到了一一回答。

  “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和探索科学的热情,在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用知识去解答一个个难题。”课堂最后,郭蕊鼓励道,孩子们通过身边的科学小实验,了解家庭日用品的特性,可以“催化”孩子们的科学梦想。

  活动接近尾声时,主办方向现场小朋友们送出精美的科普图书,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04

播下“安全”种子,绽放希望之花

质量科普进校园

河南省市场监管质量科普讲堂开课!

  播下“安全”种子,绽放希望之花。质量科普进校园专题公益活动不仅是一场安全课堂,更是启发学校、家长、全社会以及中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助力培养成为具有综合能力的国家未来人才的公益事业。

  每年的9月是全国“质量月”,今年“质量月”的主题是“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月”活动期间,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21个省直相关部门,重点部署开展以质量提升、质量服务和质量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9大类40项活动,其中一项就是质量主题科普宣传活动。